1. 2014年10月2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21版:城事/文化

  1.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村民40岁自学烙画 铁笔生花
龙文区唐清海4年前从网上看到烙画后开始痴迷,终于无师自通
唐清海画的双骏图
无师自通,唐清海对电烙笔运用自如,烙画栩栩如生

N海都记者 林深圳 戴江海 文/图

海都讯 用电烙铁作画,你绝对想不到吧?龙文区蓝田镇小港村民唐清海,就可以拿着电烙铁,以高温为墨,在三合木板或宣纸等材料上,画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烙画。

细看他的作品,雄狮威风凛凛,马匹温顺和睦,女子含情脉脉,灵动中透着古朴,韵味十足。你大概更想不到,如此铁笔生花的技术,竟是唐清海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的。4年多来,他已有40幅烙画问世。

自小爱折腾 画什么像什么

昨天上午,在小港街的店面内,唐清海向记者演示了烙画的制作过程:取出一块纹理均匀的椴木板,先用铅笔在木板上勾勒出两匹骏马的线条,然后再接上电源,手持滚烫的电烙铁,或轻或重地顺着线条在木板上烙画。“烙画的关键,在于掌握好火候。”唐清海说,一幅烙画一般要两三天才能完成,目前,他店内墙壁上悬挂着二三十幅烙画。

在村民的眼里,唐清海是个爱折腾的能人,画什么像什么。唐清海出生于1970年,他从小就对绘画有浓厚的兴趣,经常在课堂上开小差画画而被老师“点名”,小学毕业后就开始挣钱贴补家用。14岁那年,唐清海跟着姐夫学做木匠,主要以打衣橱等家具为主。1993年,当时的木床、衣橱等家具流行配套荷花、船图案,唐清海无师自通第一次雕了图案,没想到竟然获得姐夫的赞许。在姐夫的鼓励下,他自立门户,钻研起木雕。后来,手艺变成了生意,自己开起了家具厂。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唐清海对美术的爱好丝毫不减。

他没有经过专业的美术学习,曾专门跑到书店购买美术类书籍自学,经过多年勤奋,有了一定的绘画功底。

网上看到烙画新闻 开始痴迷

2010年,唐清海在网上看到新闻,河南有人用电烙铁作烙画,当时他就痴迷上了。他也开始摸索,如何用电烙铁作画。对着网络上的图案,唐清海不停地在家中练习。

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要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唐清海刚开始尝试烙画时,因对电烙铁的火候难以掌控,好几次把宣纸烧穿。经历几次失败的实验后,悟性颇高的他,已能对电烙铁这支“画笔”运用自如。在他笔下诞生的第一幅作品是竹子,至今还悬挂在店内。

初期,因痴迷于烙画,唐清海忙完家具厂的活后,经常一头扎在家里,画到凌晨两三点,以至于多次遭到妻子林女士的埋怨,“明天还要忙活,夜里经常这么晚睡,她老说我不务正业。”

一晃,四年多过去了,唐清海摸索出,椴木板纹理较均匀,看上去较美观,最适合作烙画。如今,他的烙画一幅比一幅好看。

“目前的烙画只能算是习作而已”,唐清海谦虚地说,“画画能让人平心静气,修养身心。人生最高兴的事,是可以安心地做自己喜欢的事。几年后等儿子接了班,我打算全心全意画烙画。”

★庄先生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报料,线索费80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