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0月2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24版:民生/气象·文摘

  1.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生活感悟
“二一老人”

N吕丽妮摘自《中老年时报》

李叔同,名文涛、广平,字叔同,法名弘一,其他字号甚多。他是天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书画大师、艺术大师和佛学大师。其成功的原因很多,自省精神当为其一。

1937年春,他在厦门开讲《南闽十年的梦影》强调“读书养德”,反省道:“回想我在这十年之中,在闽南所做的事情,成功的却是很少很少,残缺破碎的居其大半,所以我常常自己反省,觉得自己的德行实在十分欠缺。因此近来我自己起了一个名字,即‘二一老人’。”

又说:“什么叫‘二一老人’呢?这有我自己的根据,记得古人有句诗‘一事无成人渐老’,清初吴梅村临终的绝命词有‘一钱不值何消说’。这两句诗的开头都是‘一’,所以我就用来做自己的名字,叫做‘二一老人’。”

弘一法师以律宗严苛要求自己,在惜福、习劳、持戒、自尊四方面努力,稍感不完满,即发大惭愧,时时改过迁善。

诵读诸如此类的弘一言行,定会受益终生。(文/王振德)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