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0月2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24版:民生/气象·文摘

  1.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史海钩沉
古代来华留学先要申请“指标”

N丁香清幽摘自《北京晚报》

古代来华的外国留学生也有自费生(民间)与公费生(公派)之分,但绝大多数是政府公派留学生。当时,到中国留学主要靠官方渠道,因此早期来华的留学生大多为“高干子弟”或“富家公子”一类,有志于学习的外国寒门弟子是没有机会来华学习和深造的。

隋唐时期,朝鲜半岛上有高句丽、新罗、百济等3个国家,这一时期因此被史家称是“三国时期”,高句丽历史学家金富轼等曾用汉语编撰了一本《三国史记》,所记载的就是这段历史。在当时公派学生到中国留学的国家中,就数这三个半岛国家最为活跃,在华留学生人数大大超过日本。

据《三国史记·高句丽本纪》记载,唐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荣留王二十三年,高句丽首次向中国派出留学生,即所谓“王遣子弟入唐,请入国学”。当然,其“子弟”都是王室成员或官员之子。

同年,半岛上的百济国武王也将王室孩子送到中国留学。作为国家人才培养计划的一件大事,派人到中国留学之事在《三国史记·百济本纪》上也有记载,武王四十一年(公元640年),“二月,遣子弟于唐,请入国学”。

“请入国学”相当于现代的“留学申请”,针对各国的情况,当时的中国朝廷会拿出相应的“生源指标”,即所谓的“例”。每次接收该国多少名留学生都要依“例”办理。因为有“旧例”限制,提出申请后并不都能获得通过。如唐开成元年(公元836年),新罗的申请只被批准了两名。《唐会要》上曾具体记载:“敕新罗宿卫生王子金义宗等,所请留住学生员。仰准旧例留二人。”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