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0月2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0版:文体

  1.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尤小刚:现实题材剧明年领跑

对于电视台一味追求收视率,尤小刚认为,电视台也必须做出调整

N综合

海都讯 昨天,“2014年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简称“秋推会”)在京举行。导演尤小刚表示,本届秋推会最大的特点是“理智”,神剧、雷剧减少了很多。

神剧雷剧将减少

本次秋推会吸引了300余家电视剧制作机构的481部电视剧作品参会,现实题材268部、革命题材114部、古装题材仅99部。导演尤小刚坦言,这次秋推会最大的特点是“理智”,“影视公司选择题材更加理性化,这是受‘一剧两星’的影响,大家不再一窝蜂地跟风时下的热门题材,而是奔着精品的方向走,神剧、雷剧减少了很多,而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比重加大。”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尤小刚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重点在于文以载道还是哗众取宠的文化态度,“哗众取宠就是铜臭气,哗众取宠的目的就是忽悠钱。文以载道传达的是正确的审美。我们有些节目已经从审美变成审丑了,这是文化的堕落和文化精神的缺失。”此外,对于电视台一味追求收视率的现象,尤小刚认为,电视台也必须做出调整。

纪录片有望增多

秋推会上,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深圳)国际电视剧暨电视叙事类节目交易会(以下简称“深交会”)正式亮相,作为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透露,“‘深交会’将于12月在深圳举行,这是为应对‘一剧两星’政策而生的。”尤小刚透露,国家出台“一剧两星”政策,实际是为了扶植电视纪录片,为此“深交会”特意搭建了纪录片的交易平台,“‘一晚两集’意味着各大卫视频道晚9点至10点档是空白的,考虑到亚洲观众更喜欢看故事类节目,因此这个时间段更适合播放纪录片。”

自制剧或成趋势

昨天,在北京秋季电视交易会论坛上,山东电视台副台长兼卫视总监闫爱华称,2015年省级卫视收视份额很可能会下降,每家卫视电视剧数量会大幅减少,自制剧、周播剧将成趋势,“电视台可以考虑进军综艺节目,回报也更高一些。”论坛上,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表示,“一剧两星”让卫视的购买成本大幅增加,为了成本考虑,电视剧2015年的编播有望走向自制剧和周播剧模式,无力购买一轮大剧的卫视或将采取“一轮半跟播”的新方式。“部分卫视也可能会考虑增加更多的非黄金档跟播,二轮、三轮或精编版可能成为采购市场中性价比极高的编播方式。”此外,王磊卿表示,网络自制剧与电视台自制剧之间可能也会构成激烈的竞争。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