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0月2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9版:天下/国际

  1.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防控埃博拉 堵出更有效?
研究人员呼吁,帮助西非疫情国提升出境健康筛查水平

N据新华社电

加拿大研究人员21日说,与其在入境时加强对来自西非埃博拉疫区国家旅客的健康监测,不如在他们出境时实施更加严格的筛查措施,这样或许更为明智也更加有效。研究人员呼吁,国际社会应帮助西非疫情国进一步提升出境健康筛查水平。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玛丽-波勒·基尼21日表示,未来数周内计划开始在志愿者身上测试抗埃博拉疫苗,以期能够于明年1月在西非进行实地试验。

为何加强出境筛查?疫区出境者六成前往中低收入国,监测水平难跟上

这份报告写道,分布在15个国家的16座机场当前有来自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的直飞国际航班进港。这些航班的旅客如果继续中转换乘,将有可能乘机飞往1238座城市。报告说,单就数字层面而言,如果不实施出境健康筛查措施,每个月将有3名埃博拉感染者从疫区搭乘一架国际航班出行,入境时“追加”检测手段的成效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过,圣迈克尔医院研究人员克里埃托尔说,“由于埃博拉病毒潜伏期较长……如果出境旅行者没有显现症状,那么无论是出境还是入境时,体温检测仪和其他干预手段都无法发现他们。”

研究人员警告,由于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超过60%的出境者前往低收入或中低收入国家,如果上述三国的出境健康筛查水平得不到进一步提升,加上这些入境目的地的检测措施难以跟上,疫情蔓延的风险可能加剧。

为何有人逃过一劫?取决于最初接触病毒多少,以及接受治疗的早晚

埃博拉疫情肆虐夺走全球逾4500人的生命,那么为什么有人不幸中招,有人却逃过一劫?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者约瑟夫·麦考密克认为,一旦侵入人体,埃博拉病毒会通过攻击免疫系统的第一道防线来“站稳脚跟”。随着数量快速增加,这种病毒能在人体免疫系统识别威胁并开始反击之前感染多种细胞,继而引起发病症状。而只有从这时起,患者才开始具有传染性。麦考密克说,症状出现的早晚部分取决于患者最初接触的病毒多少。埃博拉患者血液、呕吐物和粪便中的病毒数量远多于其他体液。

专家认为,虽然迄今还没有针对埃博拉的特效治疗手段,但基础的支持性治疗能够给予人体免疫系统足够时间来反击病毒,这对患者最终战胜病魔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患者接受治疗的早晚以及免疫系统早期的不同反应都会对存活率产生影响。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