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0月2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C08版:茶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秋风嫩,打花去
十月桂花乌龙香

村民正在制作桂花乌龙茶

N海都记者 赵晶

林清玄曾写过这么一篇文章:“想到茶芽与桂花同出,在桂树下饮茶,一阵风来,花落满杯,那会是什么样的茶?又会是什么样的秋天呢?”

金秋十月,正是安溪铁观音茶香遍野的季节,而在这美丽的时节,安溪有个美妙的村落也因为“打桂花”,在微信朋友圈里与秋茶一样备受关注,那便是有华东第一桂花村美称的安溪虎邱芳亭村。

倘若你不曾见过如黄金雨露般缤纷洒下的“打桂花”的过程,也不曾品尝过汤色如琥珀透亮、飘着花香、温润的桂花乌龙茶,本周,不妨跟着小记的步伐,一同到安溪去探寻那“花花世界”里的茶道精神。

300年华东第一桂花村

今秋花开,产量颇丰

据说,早在300年前,安溪县虎邱镇芳亭村就开始种桂花了,主要种植丹桂和金桂。如今,这里有百年以上的桂花树168棵,有一定树龄的则有4000多棵,每到10月寒露天,金灿灿的小花就会挂满枝头化作一道华美的衣裳,绕着乡间小道裹住这座村落,甜美的桂花香气幽然四溢。

受天气影响,今年芳亭村的桂花比往年迟开半个月,现在正是“打桂花”的好时节。每天清晨5点多,这时候桂花上满是凝露,比较重,容易掉落,花农们就会挥着长竿敲动树枝,人花共乐,你会看见漫天桂花簌簌掉落的场景如同一场黄金雨。

安溪虎邱芳亭村桂花品质优良的好名声早已名传四海,这里所产的桂花花瓣饱满,香味芬芳独特,可用来窨制乌龙花茶,可制糕点、糖果,也可用以制作香水、香料等化妆用品,用途广,价值高。一些香料厂和花茶厂的客商,早早就来预订鲜桂花,因此得了“华东第一桂花村”的美名。

或冻干花,或窨乌龙茶

顶级干桂花每斤两三千元

十斤鲜桂花才能制成一斤干桂花,单就拿来冲泡便是极好的。

安溪瑞利茶厂的陈碧英介绍:“桂花性温,味辛,具有温补阳气、祛风散寒、活血化瘀、健脾、化痰、生津、平肝的作用,能治痰多咳嗽、肠风血痢、牙痛口臭、食欲不振、经闭腹痛,还有提神养颜的功效。今年顶级的干桂花市场价每斤要2000~3000元。”而据了解,广西的干桂花每斤也不过200~300元。

从去年开始,当地的花农陈朝财就开始琢磨着如何把芳亭村的桂花推向市场,他便从品质入手,研究出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在零下30℃~40℃冻干的桂花,比晒干和烘干的产品更容易保留花中的芳香物质,也可以保持花朵的美艳。如今,芳亭村家家户户的桂花生意红火,使用冻干桂花技术的也只有这个地方才有。

陈水圳是陈朝财的父亲,做了、喝了几十年的茶,是曾经的茶王,也是个特别有风骨的老茶人,只做、只喝传统工艺制成的茶。今年,陈家累计打了2000多斤鲜花,老爷子做了适当分配,顶级好料直接冻干;中等品质,他就自己窨桂花铁观音。老爷子啥都不缺,就想着自己解解馋,回味当年的韵味,喝点好茶,也美了正在翘首期盼成品的茶客们。

桂花乌龙走起中高档路线

三份茶一份花,茶香水滑

王先生是一路追着桂花香到安溪的茶客,从去年起,他就对芳亭村的桂花颇有兴趣。他告诉记者,上世纪,安溪产的桂花乌龙一般以出口为主,选用低档色种茶进行重焙火后,再与桂花进行窨制,这样不仅可以让茶汤的口感喝起来更顺滑,还带有幽幽的花香。今年,他也向陈朝财提议,是否可以做一些中高端的桂花乌龙,他想放到店内进行销售。

老爷子陈水圳亲自动手,三份浓香型安溪铁观音,一份新鲜桂花,一层茶叶一层花,用文火慢焙,茶叶会饱饱吸附桂花中的芬芳物质,再经过筛花,最终成品与茉莉花茶一样,茶中不含花瓣却有馥郁花香。从摘花到成品,前前后后需要30多个小时。据了解,这样的一斤茶叶,市场价要千元左右。

□相关链接

记者好奇,常说安溪铁观音喝起来有兰花香、桂花香,与茶树长在桂花边上是否有关?有专业人士答疑,并非如此。世界各大茶类中,唯独安溪铁观音的香气特质最丰富、多样、持久,可与法国香水媲美。科学研究发现,铁观音含有的香气物质多达70余种,比其他茶类多出10余种。

安溪铁观音属于乌龙茶类,介于红茶和绿茶之间。采用的是神奇、独特的“半发酵”制茶工艺,最核心工序是凉青、摇青,通过动静相生促进鲜茶叶内在物质发生物理化学反应,因而既有红茶的醇香甜美,又有绿茶的芳香清爽,其中的桂花香是茶叶中所蕴含的天然茶果香气,经过安溪乌龙茶传统制作技艺得出的。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