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1月5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08版:大泉商/职场

  1. 版面导航
2014年11月5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大陆企业争相赴台抢人才

立祺/制图

N海都驻台记者 陈金兰

核心提示:上个月中旬,大陆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在台北启动招募台籍空服员的揽才计划。据悉,这是两岸自2008年12月直航以来,首家核准来台招募空服员的大陆航空公司。紧接着,10月下旬阿里巴巴也走进台湾各大高校高调征才。

值得一提的是,大陆企业在台招兵买马无不举出高薪旗帜及多元的职业成长空间,意图吸引台湾优秀人才西进发展。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正处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期、培育文创等新兴产业的泉州,这两年也把吸收台湾优秀人才作为推动产业转型的重要智力支撑。而这些大陆产业巨头的行动或许值得泉州企业加以关注、学习。

阿里巴巴赴台招聘获追捧

这次到台湾揽才的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用户体验设计部(UED),主要锁定设计人才,重点招募互动设计师、视觉设计师等,未来将前往北京、杭州工作。在台湾期间,阿里揽才团队将辗转于世新大学、实践大学、台湾科技大学、交通大学、台北科技大学等5所主打设计专业的大学进行招募。

作为首站,世新大学也选定资管、资传、数媒、图传等系,以3年内毕业的学生推荐为主要招募对象。携美国上市的余热,阿里巴巴这番来台揽才,确实吸引了不少台湾优秀大学生的兴趣和关注,走到哪儿都围满学生。“我平时就常使用淘宝网购物,对阿里巴巴并不陌生。而大陆电商市场蛋糕巨大,可供发挥的空间也大。”到场参与招募活动的一位世新大学数媒系台湾女学生说,她希望通过这次零距离对话,进一步了解阿里巴巴,也希望有机会到杭州工作。

“大陆企业的创业舞台已经搭好、跑道已经划好,就等优秀人才上台竞技。”针对大陆企业相继到台湾征才,台湾知名人力资源机构1111人力银行副总何启圣认为两岸人才流动趋势已现。

看中台湾人才的创意和服务

“阿里巴巴讲求‘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团队概念,透过每个人不同的生活经验激发出创意,可以让彼此在合作中学习成长。”台湾人黄毓芳3个月前刚加入天猫事业技术部,担任UED总监,这次也现身说法:“设计需要差异化才能碰撞出精彩,台湾学生的生活经验比较多元化,阿里巴巴看重创新创意,非常适合台湾人。”

“台湾服务业水准高,富有亲和力,这是我们招募台籍空服员的最主要原因。”谈及为何到台湾招募空服员时,春秋航空台湾分公司首席代表汪束雨坦言,这次招募行动不仅为目的地旅客带来了亲切的本地化服务,同时也可以大力提升大陆客舱服务的国际化水准。

“台湾居民有着良好的英语教育水准和外部环境,教育也呈现多元化特点,加之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在台湾得到继承。”何启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推荐说,“台湾人才的职业道德高,对待工作认真、有原则性,忠诚度也高。”

文创商贸两类人才最受青睐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除了科技、专业技术、金融人才外,大陆企业到台湾最新的揽才热潮正转向服务业和商贸业。

泉州制造业正处于从“制造”向“智造”转型的关键时期,由此将“微笑曲线”顶端的工业设计、商贸环节视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两大突破口。由此,文创与商贸人才的培育与引进显得尤为重要。巧合的是,这两类人才都是台湾的优势。

今年以来,不少泉州企业纷纷加快了O2O战略中的社区实体店网络的铺设,而专业管理人才的缺失无疑是一大瓶颈。7-11、全家等台湾超商就潜藏着大量优秀的社区便利店管理人才。同时,台湾发达完善的社区便利店运营模式,也是泉州企业正在极力构建的O2O可供借鉴范本。今年初以来,在食品产业O2O布局中轰轰烈烈的晋江快易拍O2O营运中心市场部经理林雨青,就是该公司从台湾挖来的专业人才。在她的操刀下,快易拍的O2O布局已经日渐佳境。按照规划,今年下半年快易拍社区店的进展将会加快,预计今年年底福建、江苏、浙江将大约发展500家门店。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台湾文创产业蓬勃发展,也培育了大批优秀人才。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就吸引了不少台湾工业设计业界前来创业。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总经理李鄂东透露,“未来一至两年内,将会有10多家台湾高校和顶级设计机构入驻园区,晋江将成为台湾工业设计人才的创业‘宝地’和展现才华的舞台。”

台湾智力

推动产业深度转型

两年前,晋江知名漂染企业向兴(中国)集团的高端染整项目在晋江安东工业区投产。“在决定启动染整新项目的同时,向兴就同步引进台湾高端染整人才。”向兴(中国)集团董事长黄再兴非常欣赏台湾管理干部,在向兴集团里活跃着一大批台湾籍技术干部,分别在织造事业部、染整事业部、生产厂长、技术部经理等担任关键职位。

无独有偶,今年泉州、台湾食品行业的人才对接也取得新的突破:7月19日下午,晋江市人才工作(台北)联络站签约及授牌仪式在晋江举行。

“台湾食品行业发展了数十年,培育了大量经验丰富、工作严谨且富有创新精神的专业人才。而晋江食品行业由于地理位置限制,加上起点薄弱,在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中,对于中高端人才的需求更加渴望。”台湾整厂发展协会副理事长谢木林认为,“通过双方协会系统的对接与引进,这无疑是最好的方式,避免双方走弯路。”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台湾食品的智力资源正以“顾问团”的形式渗透进晋江食品企业,并以此探索两地常态化对接新机制。“未来,我们希望探索建立晋台两地常态化的沟通联系、交流对接机制。”据晋江市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昌熙透露。

去年,泉州出台了《泉州市“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2013—2017年)》),提出创建民营企业人才聚集区,打造泉台人才交流合作示范区。台湾晋江商会理事长张贻秋也表示,台湾晋江商会愿意充当两岸人才、企业对接的一座桥梁。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