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2月1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C08版:茶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4年12月17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玩茶趣

N海都记者 赵晶

茶世界里乐趣多。闽南喝茶成风,爱茶者不在少数。若您在与茶友饮茶过程中遇到什么疑问需要解答,或发现了哪些好玩、有趣的新鲜事、新玩意儿想与茶友分享,欢迎发短信至13805995958咨询、爆料。

陈年岩茶用什么容器泡比较好?

《茶周刊》:要品尝一泡焙火足的陈年老茶,茶器的选择也非常重要,紫砂壶就是上佳选择。因老茶芳香物质比较收敛,内在转变形成的物质,需要用热度高、保温好,而且本身就具备转换茶汤功能的紫砂壶逼出来,这样的茶汤润滑度更好,内容物的呈现会更加丰富而细腻。这种情况下的紫砂壶和陈年岩茶是绝配。

平时,陈年岩茶的存储方式也相当讲究,首先要挑选优质的精制茶密封储藏。在武夷山一般从第2年起,年年焙火后再密封储存,也有根据不同情况两三年一复焙的,以去除其水分及表面的杂味,5年后则隔年焙火,20年后不复焙火,在阴凉通风,干燥无异味的环境下密封保存即可。

东方美人茶是乌龙茶类还是红茶类?

《茶周刊》:东方美人茶是台湾独有的名茶,又名膨风茶,又因其茶芽白毫显著,又名为白毫乌龙茶,是半发酵青茶中,发酵程度最重的茶品,一般的发酵度为60%,有些则多达75%~85%,故不会产生任何生菁臭味,且不苦不涩。主要产地在台湾的新竹、苗栗一带,近年台北坪林、石碇一带亦是新兴产区。东方美人茶名字的由来,据闻是英国茶商将茶献给维多利亚女王,黄澄清透的色泽与醇厚甘甜的口感,令她赞不绝口,既然来自东方福尔摩莎,就赐名“东方美人茶”了。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