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
|
|
|
- 2015年1月21日
- 3上一期 下一期4
- 按日期查找
- 版面导航
|
N暮春摘自《西安晚报》 清朝皇宫里,虽然大家都在马桶上方便,但马桶和马桶不一样。宫女、太监用的是粗瓷便盆,而皇帝、皇后和嫔妃用的称为“官房”。《北京往事》中提到,老佛爷慈禧用的“官房”乃檀香木雕刻而成,外形是一条大壁虎,四爪落地恰成四腿底座。壁虎肚子鼓鼓的活像一个大葫芦,正好是官房的肚子。尾巴紧紧地卷起来,尾梢则折回来再和尾柄相交,形成一个八字,极巧妙地成了官房的后把手。壁虎头翘着向后微仰,嘴微张一条缝,缝内正好衔着手纸,两眼镶着红宝石。壁虎的肚子里,放有香木细末,干松蓬起而散发着清香,便物落下,立即被香木末包起来。 1903年,慈禧乘火车去位于河北省易县的西陵拜祭,其车厢里摆放着一个“如意桶”。清史家孟森的描述是:“车中备铁床、裀褥枕被……床侧一门,启之即如意桶。如意桶者,便溺器也,底贮黄沙,上注水银,粪落水银中,没入无迹。” 跟当时一般老百姓使用的卫具比起来,慈禧的马桶可算登峰造极了,但跟现在哪怕廉租房里的抽水马桶相比,也还是稍逊一筹。不信在你床旁边放一马桶试试,哪怕给它包上十层黄金,淡淡的臭味还是会扑面而来。奢华代替不了技术,光鲜的外表也无法掩饰落后的内涵,不在软实力上下工夫是没有出路的。 (文/王国华) | |
| 3上一篇 下一篇4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