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28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C01版:旅游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2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古早年味哪里寻?本周日跟“海都享旅行”
打年糕写春联放烟火 永春一日游啦

踢淘泉州二维码

N海都记者 廖海霞 黄秀花

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记忆里年的味道

是大人们请神祭祖时烧得旺旺的香火味

是孩子们炸开一串串鞭炮“噼里啪啦”的火药味

是合家团圆热气腾腾围炉的饭菜香

想起家乡的那份热闹

忆起儿时的那种味道

乡下的年,是我们对古早风味的怀念

打年糕 包春卷 写春联 放烟火 DIY“拜拜”香

跟“海都享旅行”,去永春提前体验古早的年味

出发时间:2月1日、2月7日

一团只限50人。

价格:238元/人。

【参加有惊喜】:小朋友可获赠价值58元的功夫娃娃一个,每个家庭送58元养生香1份。

报名:关注踢淘泉州微信上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哪天出发。

电话:15259502808廖小姐 13599722155 黄小姐

DIY永春香 能“拜拜”,还能养生

“你们一世人三支香拿在手上,求的都是厝内翁婿大小平安顺事。”

在神佛为邻旧做底的泉州,初一十五初二十六,特别是年兜正月,点香祭拜是一道隆重的风景。永春的蔑香(神香)最早由阿拉伯人在明末清初时引进,发展至今早已驰名在外,我们泉州人“拜拜”时最经常用的就是这种香啦。

看制香流程,再教你DIY养生香。香泥可塑性强,孩子们还可以发挥想象力,把香泥制成各种造型,天马行空。

打年糕、包春卷 浓浓“年味”吃起来

所谓“蒸糕蒸粿做菜包,买鱼买肉过年兜”。古早味的过年,少不了年糕和春卷,浓浓的“年味”吃起来。年糕(冬米粿)是永春的一种特色传统美食,手工做出来的年糕晶莹雪白、柔润筋道,亲自动手打年糕、包春卷,并把它们变成美味的午餐,想想都觉得美好呢。

写下春联 许下新年祝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写春联、贴春联,是忙得不亦乐乎的回忆。在自家大门上贴上春联也就意味着除夕了。在永春,我们请民间书法家,指导孩子们写春联。平日里也喜欢写两笔的你不妨去露一手,与大师切磋下技艺;没练过的,也去凑个热闹,用心写下新春的祝福。

放烟花 点燃儿时欢乐

孩子爱年兜,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可以放烟花,璀璨的烟花点亮夜空,点亮儿时的欢乐记忆。那些美丽的焰火代表着喜庆、欢乐,迎接新一年的祝福。我们还会组织大家烧烤,用热乎乎的心情来结束一天的行程。

观摩白鹤拳

卷起裤管种田,挽起袖子练拳

大羽村是名闻四海的永春白鹤拳的故乡,永春白鹤拳于明末清初由方七娘所创,以其独特的健身、防身功用和“以德制武”、“学仁、学义、学武功”的训诫,造就了一代代风靡世界、德艺双修的高徒。大羽村练武之风盛行,村中路旁的房屋墙面上,白鹤拳的招式、标志、拳谱乃至动漫形象随处可见。若是悟性高的,也许现场还能学会几招哦。

游古民居 记忆中的乡愁

永春有个叫福兴堂的民居建筑,是民国后期闽南民居建筑的典型代表作,距今70多年了。爱国商人李武宗几个兄弟常年在外经商,便想着建福兴堂,以表乡情。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样的大院老房子里,会不会也勾起你的思乡之情呢?

2月1日、2月7日行程安排

8:00:泉州侨乡体育馆集合,出发到永春

9:30:参观制香流程,DIY养生香

11:00:游古镇,参观省级文保单位福兴堂

11:30:打年糕、包春卷,感受永春新年气氛

12:30:午餐,可以吃到亲手制作的美食

13:30:民间书法家教你写春联,许下来年心愿

14:30:去白鹤拳的发源地大羽村观鹤舞,学打拳

16:00:到大自然山庄自助烧烤,燃放新年烟火

19:30: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