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28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2版:文体/星闻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2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亚洲杯
移民足球打败归化足球
澳大利亚半决赛击败阿联酋,和韩国队会师决赛
戴维森(右)庆祝进球

N特约记者 闫雯雯

海都讯 昨天下午,男足亚洲杯结束了全部半决赛的征程,东道主澳大利亚队2∶0战胜了阿联酋队,将会与韩国队争夺冠军。作为西亚足球的代表,阿联酋队是典型的归化球队,阵中有4人为归化球员;而澳大利亚则是走了一条跟阿联酋不同的路——移民足球。该队名将科威尔、布雷西亚诺、维杜卡等大都是二代移民。换个角度看,脱大入亚的澳大利亚队甚至可看成是一整支球队都归化了。

维埃里一家是富矿

澳大利亚的足球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水平都不怎么高,因此国内的联赛也要选点外援,于是有着意大利移民背景的马尔科尼队选择了曾在佛罗伦萨、桑普、罗马等球队效力的罗伯托·维埃里。

在澳大利亚期间,老维埃里带去了克里斯蒂安·维埃里,也就是人们所熟知的意大利锋霸波波,还生下次子马克斯·维埃里。波波住在悉尼的时候足球踢得好板球也打得好,不过意大利人的天性最终还是让他选择了足球,并回到了意大利老家开始效力。波波成名后获得了澳大利亚队的召唤,却投奔了更有实力的意大利队的怀抱。

2004年,澳大利亚队这个著名球星的弟弟接手了。马克斯进入澳大利亚国家队是替代齐佩菲尔德的位置。齐佩菲尔德也是一名移民后代。

新星没澳洲血统

1月9日,本届亚洲杯的揭幕战澳大利亚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顽强反击,中场的马西莫·卢昂戈一传一射,成为本场最佳球员。这个1992年出生的小将身上没有半点澳大利亚人的血统,他的父亲是意大利人,而母亲是印度尼西亚人。他在很小就被球探发掘,到了托特纳姆热刺队的青训营训练,而且还曾经代表热刺出场过一场比赛。

实际上,如今的移民足球已经成了各国的法宝,比如说世界杯冠军德国队,有11人都来自东欧各国的移民,甚至好多人都不会唱德国国歌。

为移民足球想方设法

当然,澳大利亚的移民足球政策“表面风光”的背后也有阵痛,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和波波一样,选择父母所在国家球队的球员有十几人,这些球员的流失让澳大利亚足协痛心疾首,但由于国家移民政策的复杂原因,他们只能另辟蹊径。

2013年,澳大利亚和一些西亚国家就提出要“放宽更改国籍的政策”,其中主要针对的就是年满18岁以后在该国生活超过5年以上。澳大利亚认为只要在澳生活了5年就可以了,不一定必须年满18岁之后,这样的话澳大利亚还可以从二代移民中找到不少有天赋的苗子,让他们从18岁开始就能为澳大利亚队效力,而不是在23岁之后才代表澳大利亚。这样一来,将会大大减少这些球员被其他国家征召的可能性,为澳大利亚留住更多的足球人才。不过这项提议最终没有被通过。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