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28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07版:大泉商/分享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2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伯乐相才
用人,绝对不能赌人品

本期嘉宾:尤德鑫
身份:力豪集团董事长

N海都记者 沈雪燕

一直以来,我用人都偏感性,关系好的人会重用,即使他犯了错,我也会想办法帮助他,继续给他机会。最终,我发现,一些犯小错得到原谅的人,会成长为一个好员工,但有个别的本质不好的,根本没办法改正过来,在歧路上越走越远,最终害了自己,也拖累公司。我现在很清楚,用人一定不能赌人品,有小缺点的员工可以包容,但是本质不好的人,一定不能用。

我们企业发展到现在,时间不算长,但规模不算小,员工有近千,对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用人成了当下我最需要去面对的问题。过去,我用的管理层,特别是核心岗位,几乎都是亲朋好友,我觉得他们能信任啊,我可以放手给他们做。可是,我忽略了个人品质的问题,以至于让个别高管做破坏公司利益的事情。

我公司一个高管,和我也是多年兄弟,我非常信任他,把他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子。多年的相处,我也知道他有不少缺点,爱赌,生活奢侈,没什么责任心,但我感念他在我困难的时候帮助过我,所以一直希望能感动他,拉他回正道。所以,他欠下赌债走投无路的时候,我还曾出钱帮他还债。可是,我没想到,有一天,他居然把手伸向公司,害得企业蒙受不小损失。

这事情给我很大的触动,我觉得一定要改变用人的理念。的确,我们不能要求员工完美,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是可以原谅,帮助他们改正,帮助他们成长,但是,如果是涉及大原则的问题,是人品不好,恶习太重的人,就不能用了。企业就是企业,承担不了教化的功能,更不能存有侥幸的心理。

去年开始投资广西的工厂,我在那边用人就完全用新的方式,研发、生产、营销三大块,用三个高管,全部是职业经理人,他们跟我没交情,但品行好、业务好。我让他们每人入股100万,给他们薪酬、绩效、分红,全部跟业绩捆绑在一起,只要业绩够好,一年收入就近百万。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他们如果入股了,就会有责任心,会全心全意地把工作当事业来拼,企业发展了,他们的财富也会相应增加,能看到大好未来,自然也不会贪小便宜。

我们也打算成立一个检查组,检查企业内部的日常工作,发现小错及时纠正,若发现员工犯的错已触犯底线和原则,反映出一个人品行恶劣,我们就要请他离开。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