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28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9版:天下/国际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2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俄评级被调至垃圾位 卢布再跌
欧盟正考虑对俄追加制裁;俄决策者承受更大压力

N新华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26日下调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至垃圾级。俄罗斯货币卢布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跌。面对评级下调、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俄罗斯决策者承受更大压力。

欧洲理事会27日发表声明说,鉴于乌克兰局势日益恶化,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呼吁考虑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

卢布贬值厉害 全球表现第二差

标普26日把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降为BB+。同属这一评级的国家还包括保加利亚和印度尼西亚。这是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十年来首次降至投资级别以下。俄罗斯货币卢布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跌,报收价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6%。卢布对美元汇率2014年贬值46%,为全球表现第二差货币。

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师德米特里·波尔沃伊告诉美媒:“我们原本以为投资者已经预料到评级将调降至垃圾,但卢布现在还是承受压力,弱势将延续至27日早盘。俄债券可能面临抛售。”

另外两家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尚未把俄评级下调至垃圾级。但这两家本月均下调俄评级至投资级别中的最低等级。

俄高官不乐观

必须准备硬着陆

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在声明中说,标普调降俄罗斯评级是“过度悲观”。不过,也有俄罗斯官员承认俄罗斯经济陷入困难时期。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上周说,俄罗斯经济的处境“极度困难”,必须为硬着陆做准备。

美再施压俄

“我们有更多手段”

乌克兰政府26日下令全国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以应对东部地区局势恶化。俄罗斯把乌东部地区冲突升级归咎于乌克兰政府,称乌军已经成为北约的“外籍军团”。另一方面,俄方表示愿意促成乌冲突双方对话以缓和局势。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26日警告,美方可能继续加大对俄施压。“制裁已经给(俄罗斯)经济造成实实在在的压力。我们有更多手段。”美国和北约都多次表示,不会军事介入乌克兰危机。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