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29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B06版:漳州汽车/市场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29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德源行折戟
海马品牌在漳建店计划搁浅

N海都记者 王庆平 文/图

海都讯 悄悄然,福建德源行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德源行)关上了大门,其位于蓝田邮政大楼的展厅已经人去楼空。此时,距离德源行赴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仅仅过去4个月。此前,德源行主营高端二手车业务,并已拿下海马汽车在漳州D级4S店专营权。其因独特的经营模式和它算是漳州首家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的二手车行而备受业界关注。

现如今这些全部都成为泡影。海都记者从南平市警方获得证实,德源行董事长祁伟君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扣押;另一股东同样处于失联状态。目前,德源行上至总经理,下至普通的销售顾问在内的数十名员工,尚有3个月工资未拿。

起底:

二手车经营模式 获漳州业界认可

德源行从一开始经营便颇为高调。海都记者与这家经销商接触时,其实际操盘人祁伟君便规划了非常宏大的目标。

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公布信息上看,德源行注册资本5000万,有两个股东,实收资本为1000万,员工33名。对于二手车经营,德源行的大股东祁伟君确实有他一整套完整的思路。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未来将有巨大的发展契机,而当前我们的二手车经营模式却相对简单。二手车经营者去各地收车,然后再转手卖给客户,赚取中间差价,仅仅起到一个中间商的作用。

而德源行的规划是做加盟,通过多点联动的形式,盘活各地二手车资源。通过按揭金融等服务,让更多的人更容易购买二手车。同时,德源行也能够通过这些金融服务赢得利润。此外,在二手车售后服务方面,德源行的观点也很超前。它跟其他二手车只管卖不管售后服务不同,它希望成立售后部门,对自己销售的二手车进行服务,从中赢得客户口碑与利润。

这其实是简化版的标准4S店架构,这也是漳州车行业界对德源行如此关注的原因之一。很多人认为这样的操作模式是可行的,而且还是二手车行做大的必经途径。

事发:

股东失联 德源行神话破灭

德源行的突然关门让业界感到极为诧异。去年,德源行曾赞助博饼活动、冠名模特大赛,营造一股蒸蒸日上的氛围。后经证实,这两个活动均存在欠款纠纷。

9月22日,它还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成为漳州首家赴该交易中心的二手车企业。当时漳州市汽车商会相关领导到场参加活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发来贺信。

然而,后续的发展却让人瞠目结舌。德源行的两个股东相继失联,整个公司群龙无首。紧接着就是债主上门,海都记者从债主之一的林女士那了解到,她被拖欠40多万还算是小数目。“具体有多少人被拖欠,那只有祁伟君一个人知道。”

而车行底下员工最关心的则是被拖欠的3个月工资,这笔数目有50万左右。时任德源行总经理的职业经理人方磊告诉海都记者,他就任总经理负责整个德源行的管理以来,也没有拿到一分钱工资。

对于整个公司的运作情况,方磊表示并不清楚资金的走向,“那都是由老板自己在控制!”海都热线通95060在接到德源行员工的投诉后,也多次联系德源行两个股东的电话,但均无法取得联系。

坊间流传,祁伟君被南平警方扣押,海都记者也联系了南平警方,证实他以涉嫌诈骗被南平政和刑侦大队扣押。但具体案情不方便透露。

德源行的资金流向目前无法核实,33名员工目前也已到劳动部门去立案。

而德源行之前还拿下了海马汽车4S店在漳州的D级4S店经营权,其当时的选点在金峰,店面也改造了一部分。但是,由于现行这种情况,海马汽车厂家网络部也下放了《关于终止漳州建店意向的通知》,取消了德源行的经营资格。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