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2版:关注/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代表建议 加大力度处罚“蓝天黑手”
海都“守护蓝天”报道,引起代表、委员关注;福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员透露,将重点解决处罚不严、问责制不落实、执法不到位等问题
海都持续曝光关注污染空气行为(资料图)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阙文龙 练仁福 张超晖 包华

海都讯 “精心呵护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园;努力让人民群众喝进嘴里的、吸进肺里的、吃进胃里的都更加洁净安全。”苏树林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段精彩的表述,成为广大读者网友热议的话题。

海都记者昨日的采访中,代表委员们表示,焚烧垃圾、“乌贼车”、工地裸拆等污染蓝天的行为,在城市中还时常可见,未来需要通过完善相关立法,加强对违规违法行为的惩处。

市民声音 市区焚烧垃圾现象最普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不少关于生态文明的具体举措,比如对各地突出的环境问题,省长一季一督查,就是一大亮点。”市民刘先生说,这些内容体现了政府对污染防治的决心。“好空气是福建最靓的名片,但如果焚烧垃圾、‘乌贼车’、工地裸拆的情况得不到整治,好空气很难保持。”

在众多“蓝天杀手”中,不少福州市民认为最为普遍的,还是焚烧垃圾现象。“一些人烧了垃圾就跑,部门很难抓现行,即使抓到了,处罚也太轻,根本起不到威慑的作用,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福州市民林女士说,环保部门很少开出乱烧垃圾、秸秆的罚单,这纵容了“蓝天杀手”。

近两年来,海都报推出了“守护蓝天”系列报道,曝光了大量焚烧垃圾、“乌贼车”、工地裸拆等污染蓝天的行为,其中一些地方反复出现烧垃圾乱象,曝光多次,也没有得到彻底整治。

代表建议 加大处罚力度 增加违法成本

对于烧垃圾等“蓝天黑手”,省人大代表、福州仓山区委书记杨新坚昨日表示,海都报“守护蓝天”的报道,他很关注,对于烧垃圾等乱象出现的原因,他也多次调查了解,“一个是垃圾转运不便,另一个就是部门监管不严”。杨新坚说,要想从根本上遏制这类行为,要从硬件和管理两方面入手,“硬件,就是要增加垃圾转运站和收集点,尤其是乡村地区;管理,就是要层层监管,明确区镇村各级的责任,出现问题落实到具体负责人。”

省人大代表、福州马尾区委书记许毅青也表示,污染空气就要严管严罚,通过完善法规,加大处罚力度。同时,要真正落实处罚,还需要多部门联动,充分调动工商、城管、园林等相关部门的作用。

省人大代表陈展弘建议,我省应该尽快制定并出台《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突出污染防治的重点对象,加大处罚力度,增加违法成本。

部门回应 保持“清新空气”压力不小

“保持‘清新空气’压力不小,尤其是垃圾焚烧、建筑扬尘、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等,影响了福州的空气质量。”昨日,福州市环保部门相关人士称,守护好福州蓝天,除了修改完善《福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办法》外,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加大对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尤为重要。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初,侯爱平等市人大代表就提出修改《福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办法》,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将最高罚款提高到50万元(目前最高为5万元)。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员透露,待相关上位法修订颁布实施后,适时将《福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办法》列入立法修订计划,重点解决处罚不严、环保问责制不落实、执法不到位等问题。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