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3版:关注/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重磅追踪之“晋江河道湿地遭填土破坏”
遭填埋的湿地水塘昨开始挖土
池店镇政府成立巡查组、调查组和生态恢复组开展工作;记者蹲点发现,施工现场1个小时没运走一车土
昨日上午11点01分,有记者在拍照,挖掘机开动挖土
昨日上午11点39分,记者离开后挖掘机便停工

N海都记者 林莉莉 喻兰 谢明飞 文/图

核心提示 遭填埋近半的晋江河道湿地一水塘,昨日来了一辆小型环卫车和一辆挖掘机,开始恢复水塘原貌的施工。

晋江池店镇政府前日通报称,就晋江河道湿地遭填土破坏一事,已初步形成解决方案,成立巡查组、调查组和生态恢复组三个工作小组分头行动,责令新店村委会尽快动工,恢复湿地水塘的生态环境。

挖土首日,海都记者前后三次赶到水塘,发现施工进展缓慢,当记者撤离水塘后,挖掘机便停止作业,一个小时内施工车辆仅施工10多分钟,也未见土被运出江南公园。

此前,经市民举报、晋江市长批示,晋江河道行洪区内一湿地水塘遭填埋事件有了调查结果,填塘者为池店镇新店村委会引进的投资公司,其为建设经营性公园填土,池店镇已责令村委会第一时间恢复水塘原貌(详见本报1月23日A7、27日A1及28日A9版报道)。

现场

1个小时没运走一车土

昨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江南公园旁被填的水塘现场。一辆中型挖掘机正在水塘边作业,将淤泥挖入一辆蓝色环卫车里。据环卫车司机陈师傅介绍,他上午8点就来了,已经运走三四车土,“由于水塘泥土湿软,不适宜大型挖土机操作,才用的中型挖土机”。

陈师傅告诉记者,共有四辆环卫车负责运土,预计四五天就能清运完毕,恢复水塘原状。施工人员表示,是一个老板叫他们来清运渣土的。

1个小时后,记者重返现场发现,陈师傅的环卫车仍然停在水塘边,挖掘机也熄火停在一边。这期间,陈师傅的环卫车,一直未运走一车土,也不见其他运土车进出。直到上午11点,半个小时过去了,有媒体记者前来拍照,挖掘机才开动起来,二十分钟后,又停工了。

记者离开10分钟便停工

昨天下午4点,记者再次来到水塘附近,挖掘机和环卫车依然停在水塘边并没有作业,两名司机在一旁闲聊。半个小时过去了,眼见挖掘机还是没动静,记者上前询问,挖掘机这才又运作起来。

陈师傅解释称,“上午挖土机坏了,而且因为塘内泥土太湿,所以要先晒干点才能运”。

至于其他负责运土的环卫车,陈师傅说,“其他车走不同的线路,我来得晚,不知道”。

“这样的效率四五天能挖好吗?”这次陈师傅没有说话。

记者离开被填水塘,在远处观望,挖掘机在短暂开工了十几分钟后又停了下来,直到下午五点没有再开工。

市民王先生和其他两位市民在水塘边闲聊。王先生说,他每天下午都会来公园打球,一直有关注海都报的报道,“水塘能被恢复是最好的了,可是看他们施工的进度,不知道要挖到什么时候”。另一位市民也说,“填的时候十几辆车都开进来,挖的时候就来这两辆,希望能加快施工进度”。

进展

池店镇成立三个工作组 把恢复水塘摆在第一位

池店镇吴姓宣委透露,前天上午,池店镇政府召开紧急会议,高度重视晋江河道湿地水塘被填一事。

池店镇政府部署了行动方案,成立三个工作小组分头行动。一是成立巡查组,24小时在事发地附近巡查,制止填塘行为,一有发现立即制止并严厉处理。二是成立调查组,调查了解填埋水塘的具体原因及事件来龙去脉,具体是为何填埋湿地水塘。三是成立生态恢复组,负责督促新店村清土和恢复水塘生态环境。

吴宣委介绍,池店镇政府已督促新店村委会清理渣土、恢复植被、加设防护措施,恢复水塘原有的生态景观并进一步完善。对于后续追查填塘违法责任,会将情况上报上级,再作处理。

“水塘位于新店村的飞地,并位于区划边界,需要一些部门共同参与调查,此事有一定专业性、地域性,需要多部门一起做,但目前要把恢复水塘摆在第一位。”吴宣委说,晋江市政府对此事十分重视,池店镇政府将于近日将所掌握情况上报。

石锅辣鱼

恢复湿地水塘原貌

不是做表面功夫!

池店镇政府有行动了,宣布就晋江河道湿地一水塘遭填土事件成立三个工作小组,一个是巡查组,一个是调查组,还有一个是生态恢复组,并称目前恢复水塘生态“摆在第一位”。

这个消息让人欢欣鼓舞,被破坏的湿地恢复原貌眼看指日可待了。可是,我们的记者到水塘施工现场一走访,直觉心塞。

记者前脚一走,施工车辆便停工了,记者再回现场,施工车辆才重新发动,这样的“间歇性”施工,能第一时间恢复水塘原貌吗?

说是有4辆环卫车清运渣土,四五天就能清运完毕,可记者一天三次到现场,都只见到同一辆环卫车。

此前,记者在深夜暗访时,填土的大型土方车一辆接一辆,短短半小时,有7辆土方车进公园倾倒土渣,而挖土作业首日,1个小时没运走一车土。

我们希望有关部门的行动是动真格的。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