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1版:关注/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斯里兰卡的海丝行引发市民旅游热情,海都采访团交流微信被加爆
锡兰公主:两地交流,民间可先行

2000年4月18日,斯里兰卡学者到泉州探访时与许世吟娥(右二)在锡兰侨民墓区保护碑前合影
更多海丝精彩,关注“海峡都市报大泉州”

N海都记者 林淑芳 文/图

核心提示 “斯里兰卡好玩吗?”“在斯里兰卡的泉州人做什么生意啊?”昨天一天,海都斯里兰卡采访团的交流微信号(linshufang164619)快被加爆了,许多市民对美丽的斯里兰卡充满好奇,希望能了解更多当地的旅游信息。记者从泉州中国旅行社出境旅游中心获悉,由于机票成本高,斯里兰卡的旅费价格不菲,6天行程也要8000多元。

海丝十国行斯里兰卡站的报道,也引起泉州文化界人士的兴趣。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认为,既然斯里兰卡和泉州有王室后裔这样的渊源,更应该善于运用这种天然的亲切感,推动两地在文化和经济领域的深层次交流。

小伙伴们,更多海丝十国行的精彩内容,请关注本报官方微信订阅号“海峡都市报大泉州”,寻找错过的旅程,守候正在路上的美好。

锡兰公主许世吟娥 促进两地交流,我愿意牵线

明代奉使中国的锡兰王子世利把交刺惹,后来居住在泉州,传承下一支血脉。其中最为知名的就是被称为“锡兰公主”的许世吟娥。

她曾经只是个普通的泉州人。身世被揭开之后,2002年,受斯里兰卡政府的邀请,许世吟娥踏上寻祖之旅,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此后,她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泉州和斯里兰卡之间的交流。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斯里兰卡又有这么亲近的渊源,可以说是天地人和。”许世吟娥认为,加强两地交流,不应该还只停留在想法中,而是要进行更多实质性往来。除了政府层面外,许多事情民间可以先行。

到了斯里兰卡之后,许世吟娥也注意到了当地的经济潜力。对于泉州鞋服、食品、雨伞等制造业而言,是个庞大而空白的市场。如果将来有机会推动泉州和斯里兰卡两地的经贸往来,许世吟娥说,她愿意为此牵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昨天报道见报后,也有市民向记者提问说,有报道中提及,许世吟娥耳朵背后有一个小洞,是当年锡兰王子后裔都共有的。记者求证后获悉,实际上,许世吟娥耳朵后确实有一个小洞,但是其他后裔并没有,因此这并不是“王子后裔”的标志。

泉州博物馆馆长陈建中 凭借独有渊源,更深层次交流

“斯里兰卡和中国相距万里,历史上的交流也都友好愉快,新时期下增进交流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贸易往来是民间交流的根本,也是交流的动力来源。”热心市民刘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建议,一方面,斯里兰卡具有美丽曼妙的印度洋岛国风光,独具特色的原生态产品;另一方面,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工业水平低下,对工业品和投资有需求。和中国当下的发展有很强的互补性:可以推介(比如,去那边拍部电影)国内游客去斯里兰卡旅游,购买他们的产品,出口工业品,投资建设当地经济等。

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也是资深文化人士,他经常参与国内丝绸之路的论坛和讨论。他认为,既然和斯里兰卡拥有历史渊源,以及天然的亲切感,就不应该还只是停留于表面,而是应该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首先,关于斯里兰卡和泉州这些联系,可以通过多种文化交流来唤醒双方的记忆,利用历史、文化等方面的联系,引起斯里兰卡当地人民的兴趣,前往泉州探访。通过文化的载体,就可以更加顺利地切入两地的经贸往来。

旅游迷你攻略

记者:泉州前往斯里兰卡的线路有哪些?费用普遍是多少?

旅行社:跟团很少只去斯里兰卡,而是和附近的马尔代夫一起,全程8天左右,费用是1.6万元左右。单独斯里兰卡的行程为6天,费用也要8000多元。

斯里兰卡四季温暖,所以没有什么淡旺季,只要避开国内的黄金周,团费就不会太贵,一般能省30%以上。

记者:想去斯里兰卡自由行,签证方便吗?

旅行社:斯里兰卡使用的是ETA电子签证,有效期为6个月。获取ETA要登录官网(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移居与移民部网站)登记资料申请签证,获批后再打印出来,费用为30美元。斯里兰卡的签证通过率较高。泉州没有直飞斯里兰卡的航班,多数要通过广州、香港转机。

记者:斯里兰卡有何景点?

旅行社:主要是佛教文化和自然景观,比如,朝圣康提佛牙寺,参观大象孤儿院等。斯里兰卡南部海岸拥有非常美丽的自然风景,那里常常只看得到树林、大海,看不到人烟、建筑。水清沙白,椰树成阴,好风不断,称得上一流。当地有一个经常出现在记录频道的奇观:海上捕猎者——高跷渔夫!

上期答案

猜图涨知识

这是石头净水器。以前斯里兰卡的人为了喝到干净的水,想了很多办法,他们发现了一种可以渗水的石头,然后挖成了漏斗状,下面摆个盆接水。原理:石头吸收层层杂质,最后干净的水就可以流下来。但是净水速度不快,24小时只产出7.5升净水。

今日海丝十国行,小伙伴们请翻阅本报A30/A31版,欣赏美丽的柬埔寨风情。

更多海丝精彩,关注“海峡都市报大泉州”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