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15版:城事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弘一法师在漳州》出版,海都独家专访作者施正峰
解密弘一法师在漳往事

施正峰祖父施荫棠(右)与弘一法师(中)合影
施正峰展示《弘一法师在漳州》新作

N海都记者 苏禹成 白志强 文/图

海都讯 近日,《弘一法师在漳州》一书正式出版,这是关于弘一法师李叔同在漳州往事的最新研究成果,年近七旬的作者施正峰,用两年的时间写就。

从祖父施荫棠时期起,施家就与弘一法师交情甚笃。到了父亲施大晟一代,搜集了大量弘一法师在漳州的资料。父亲过世后,施正峰承父遗志,继续搜集整理法师资料,他感慨弘一法师在漳遗迹遭到破坏,希望出书弥补法师在漳往事记载的不足。昨日,施正峰接受海都记者独家专访,道出了这本书背后施家三代人与弘一法师的渊源,独家披露弘一法师在漳州经历的更多细节。

【解密】

闽南谐音不雅 改“祈保”为“七宝”

2012年,弘一法师圆寂70周年纪念时,本报曾报道法师先后两次来漳弘法讲经,同时支持商界抵制日货,指导青年才俊书篆,为木偶大师取名等(详见本报2012年10月12日相关报道)。昨日,施正峰披露了书中更多弘一法师在漳往事的细节。

漳州市区浦头港附近有座“七宝寺”,是当年漳州唯一供奉“男相有须髯”观音的寺庙,因此信众多,香火盛。其实该寺原名“祈保亭观音庙”,之所以改名“七宝”,就是与弘一法师有关。

1938年6月7日,应浦头诸寺庙“尊元经楼念佛会”的邀请,弘一法师卓锡(挂单)在祈保亭观音庙后楼边房。听闻浦头民众常读“祈保亭”为“猪母亭”(闽南语发音),不太好听,便取“祈保”二字谐音,将寺名改为“七宝”。

“既纠正误读,又顺佛家有七宝之意”,施正峰称,当时念佛会立刻派人制成木匾,从此改叫“七宝寺”。

九龙江上赏水灯 写下七律赞民俗

每年农历七月普渡节,放水灯是漳州最为热闹的传统民俗活动之一。数十年前,弘一法师也曾到九龙江边赏水灯,并留下一首七律诗。

1938年,弘一法师从七宝寺移居漳州梅园,梅园是当时漳州名流施拱南、黄仲琴发起的“诗钟学社”的主要聚集场所。弘一法师在出家前,就对文学、音乐等造诣颇深,出家后才将主要精力放在佛法研究上。当时受诗友邀请,弘一法师也参加诗钟学社的活动。

那年的普渡节,诗友邀弘一法师到九龙江边观看“放水灯”。江边人山人海,灯光莲影交相辉映,弘一法师触景生情,写下七律《放水灯》:“江上水灯是民风,数千莲盆一脉通。人群攒动哀声笑,七月九龙景色红”。

施正峰介绍,“所谓的景色红,是指当时普渡节,漳州各家各户均要在门前墙上挂一竹编为架、外糊色纸的普渡灯。”

【著书】

承父遗志 书写弘一法师在漳往事

辛亥革命期间,漳州市区新行街的施荫棠,曾率漳州农民光复军起义(本报2011年10月11日曾作报道),弘一法师为其赠言“念佛不忘救国,救国不忘念佛”。而施正峰,便是施荫棠的孙子。

施荫棠晚年信仰佛教,创办了浦头祈保亭、尊元经楼念佛会等。1937年,他得知弘一法师与亲戚严笑棠交情不错,便托严笑棠邀请弘一法师来漳州讲经。从此,施家与弘一法师结缘。

施正峰的父亲施大晟,也为漳州名流,一生喜欢收藏字画、古玩。施正峰回忆,“我七八岁的时候,父亲在院子里晒字画,我调皮,不小心弄破了一幅字画,父亲当即大发雷霆,操起小竹棒就打我。”后来,施正峰才知道那幅画是弘一法师的作品。

长大成人后,施正峰才知道父亲一直都在收集整理弘一法师在漳州的资料。“不过随着收集的资料、老照片一天天多起来,父亲也一天天老了,经常生病。”父亲一直想完整地梳理弘一法师在漳往事,但最终不能如愿。1988年,施大晟过世,书写弘一法师在漳往事的任务落到了施正峰的身上。

感慨遗迹被毁 想借此书弥补空白

父亲的遗志成为施正峰的心结,退休后,他终于可以承父遗志,继续搜集梳理资料,并费时两年,出版了《弘一法师在漳州》一书。“算是完成了多年来的心愿”。施正峰说。

不过,他始终惋惜弘一法师在漳州的不少遗迹被破坏。比如,弘一法师卓锡处原址已经不在了,“漳州七宝寺在1988年的时候,被政府定为弘一法师卓锡处,可是在旧城改造中,原七宝寺被拆除,浦头社信众集资在七宝寺原址附近重修寺庙,但旧牌匾在更早前已经被毁。”

施正峰说,国内许多弘一法师的年谱,对法师在漳州弘法的记载极少,甚至是空白的。“如果遗迹没了、文字资料没了,后人早晚会忘记这段往事。”他希望通过这本书,让更多人了解弘一法师在漳州的经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