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18版:城事策划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关注饮用水安全
部分二次供水设备 管护不到位
漳州市住建局:准备摸索“建管合一”模式,由供水企业负责建设和维护
天利仁和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在检查增压泵
水泵房设有防鼠板

N海都记者 黄颖 白志强 文/图

海都讯 一些高层建筑,需要通过二次供水,才能将自来水输送到高层,但二次供水设备如果维护、清洗不善,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导致流进各家各户的自来水不合格。

海都记者走访发现,市区无物业管理的个别老旧楼房,存在几年都没清洗水箱的情况。还有部分小区,因为费用问题,没有加装二次供水设备,在用水高峰,经常碰到供水不稳的情况。

昨日,漳州市住建局称,将加强督促二次供水设施维护,定期组织对各小区二次供水设施进行专项检查,同时,摸索“建管合一”模式,转变二次供水建设管理模式。

【走访】

天利仁和小区 半年清洗一次水箱

市区天利仁和的生活水泵房,设在小区的地下二层。打开厚重的防火门,一道30厘米高的防鼠板横在脚下。这是为了防止小动物攀爬进水泵房,根据规定设置的。

漳州市悦华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亮元说,为了防止异物进入水箱,每个水箱顶部都加盖盖住并上锁,出水口、溢水口等部位,都用纱网包住。

每年5月、11月,是天利仁和小区固定清洗水箱的日子。在清洗前一天,悦华新物业会提前通知住户做好蓄水准备。清洗水箱要先用抹布对水箱污垢进行清洗,然后放满水,再放入防疫站买来的消毒药片。对整个水箱进行消毒后,把水放掉,重新注入新的自来水。此时,清洗才算完成。

徐亮元表示,根据规定,进入水箱清洗的工作人员,必须是有资质的专业人员,还必须持有健康证。而水箱若没有按规定清洗两次,根据物业管理经理人信用管理,经理人将被扣分,扣到一定分数,就不能在漳州从事物业管理。

永鸿国际三湘城

去年夏天业主常遭遇破管停水

去年夏天,永鸿国际三湘城的业主经常遭遇破管停水事件。业主陈先生说,他入住一年半,停水事件已发生20来次,单单9月份的一个星期就发生了4次,都是因为小区水管破裂,停水抢修也都无法提前通知,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据了解,永鸿国际三湘城小区供水管道是由房地产开发公司2009年年底至2010年投资建设使用的,小区二次加压供水方式为无负压直供水。

漳州水务集团派技术人员现场勘察后,认为造成二次加压供水管道破裂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材料供应商提供的PE管,其中安装在二次加压管段的个别材料应该存在质量缺陷;二是该小区设计二次加压供水方式为无负压直供水,没有设置水池,当管道中进入空气将对二次加压供水管道造成较大冲击,增加管道负荷,缩短管道寿命。

最终,水务集团建议小区,将有问题的二次加压供水管道PE管全部更换,同时小区增设生活水池,二次加压方式不要采用无负压直供水。目前,更换材料后,该小区不再频繁停水了。

【焦点】

无物业小区监管弱 呼吁业主加强认识

在走访中,海都记者了解到,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住建部门会通过采取一些措施,要求物业公司按规定,每半年清洗一次小区的水箱。一般物业公司为了不被扣分,也会按规定操作。因此,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二次供水卫生安全情况一般较好。

而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有些单栋或三五栋的,如果没有业委会,只能由社区居委会组织业主,对小区水箱进行清洗。不过,清洗的钱需要业主出。居委会在组织收取费用时,往往会碰到业主不愿交钱的情况。这也造成,有个别的老旧楼房,几年都没对水箱进行清洗。

根据漳州市住建局提供的数据,目前,中心城区有物业管理的二次供水设施,按期清洗检测率达到90%以上;无物业管理的二次供水设施,按期清洗消毒检测率约仅为60%。

漳州市住建局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无物业管理的小区二次供水设备的清洗,目前还没有很好的办法进行管理,只能呼吁业主加强对二次供水的认识,有意识地组织小区业主聘请专门人员,对水箱进行清洗。

有数据显示 中心城区二次供水合格率低

根据漳州市疾控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心城区饮用水二次供水合格率仅为30%~40%。按照监测标准,每份水样只要有一个项目不合格,即判为不合格水。中心城区二次供水水质份数合格率仅为30%~40%,主要不合格项有余氯、总大肠菌数、细菌总数、氨氮等。

根据监测情况分析,合格率低的主要原因在于二次供水设备管理、清洗、维护不到位,造成饮用水二次污染。具体原因有:部分二次供水设备未按规范定期进行清洗消毒,设备管网内污染问题突出,一些用户水箱未加盖上锁、水存放时间过长,导致余氯消耗快、细菌繁殖;由于设备及安全问题,一些小区无法自行二次加氯,余氯不合格,导致微生物指标超标。

没有设备或设备差 造成供水不稳

海都记者从漳州水务集团售水分公司了解到,根据规定,自来水供水管网末梢压力不低于0.14兆帕,相当于将自来水送至5到6层楼。6层楼以上住户出现供水不足或无水,就要采取二次加压供水。通过与物业和业主沟通,水务集团对部分老旧小区加装了二次供水设备。但还有部分小区,因为费用问题,没有加装二次供水设备,在用水高峰,经常碰到供水不稳的情况。

此外,根据漳州市人大的调研报告,二次供水的水泵机组一般由开发商配置,部分开发商为节约成本,选择质量无法保证的产品,也容易造成楼房二次供水不稳定。

【声音】

把关二次供水设施 督促定期清洗水箱

去年八九月,漳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中心城区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对于市区二次供水出现的问题,人大调研报告建议,新建住宅区要配套建设生活用水调蓄水池,现有住宅区要逐步改造蓄水池,提高用水高峰期的调节能力,保证用户正常供水。

同时,也要严格按标准审查把关饮用水二次供水设施,验收合格后方能与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连接。

要督促产权单位和管理单位每半年对二次供水水箱和水池清洗、消毒至少一次,确保二次供水水质符合规定要求。同时,应把二次供水设施清洗后水样检测费用列入物业管理收费服务范围,以提高水样检测率。

【部门】

针对二次供水设备 摸索“建管合一”模式

对于二次供水的管理,漳州市住建局城建科相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市政府出台《漳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二次供水设施实行业主负责制,由业主或业主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依据服务合同约定负责二次供水设施的日常管理工作;无委托物业管理的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工作,由辖区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

2012年,漳州市住建局下发通知,从2012年12月1日起,漳州市中心城区新建楼盘和新建高层建筑,禁止在未配套建设生活用水调蓄水池的情况下,直接在管道上设置无负压、叠压二次供水设施。已投用的多层、高层住宅,不符合要求的,开发商和建设单位制订整改计划,在2013年年底前配建水池。

去年12月上旬,住建局对市区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情况进行了督查,发现5家物业服务公司管理的128个水箱(水池),未按期清洗消毒。目前这5家物业服务公司已整改到位。

下阶段,住建局将加强督促二次供水设施维护,定期组织对各小区二次供水设施进行专项检查,不达标或设备损坏的,责令物业公司做好清洗和维护,无物业小区将要求所属街道、居委会组织整改。此外,针对二次供水设备由开发商建设,由业主或物业管理的情况,还将摸索“建管合一”模式,转变二次供水建设管理模式,由开发商将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建设费用交由供水企业,供水企业负责建设和维护。对部分无物业小区,探索与住户协商签订合同,由供水企业负责有偿开展二次供水设施清洗维护工作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