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25版:同城/厦龙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上百户新房 瓷砖粘不上墙
龙岩新罗区南城东岳花园业主们质疑水泥有问题,华润水泥称水泥检验质量合格;区政府已协调多部门共查原因
墙上的瓷砖已经脱落了两块
水泥浆块在廖先生手中一掰就断

N海都记者 简伟雄 戴敏 文/图

海都讯 龙岩新罗区南城东岳花园的不少业主们,原本打算年前装修好新房,好搬进新家过年,谁知,不少人愿望落空。在装修过程中,他们纷纷发现,自家墙上粘上瓷砖后,不同程度出现瓷砖间裂缝甚至脱落状况。

不只这个小区,目前,南城辖区已有上百户人家装修遇到类似问题。他们用的都是华润水泥,质疑是水泥出了问题。

对此,华润水泥控股福建大区市场部龙岩东销售区域经理曾大千回应,经过两次检验,华润水泥都是质量合格产品。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新罗,有130多户居民出现类似问题。目前,区政府已协调多部门,共同寻找原因。

【业主】 新房装修没几天 瓷砖开裂脱落

1月27日下午,在东岳花园6号楼的业主廖先生家中,一名木工正在做柜子。廖先生说,从上月13日开始,他家开始装修。原本,厨房、卫生间、客厅的墙上,都已贴完瓷砖。谁知过了没几天,“瓷砖和瓷砖之间,开始有小小的裂缝”,廖先生说,慢慢的,裂缝越来越大,直至脱落。

在廖先生的指引下,海都记者看到,窗户旁几块原本贴着瓷砖的地方,已经裸露出水泥墙来。一旁瓷砖尚未脱离,但产生的裂缝有1厘米宽。

卫生间、厨房里,也是多处瓷砖脱离墙体。廖先生随后从墙上拿下一块粘瓷砖的水泥浆,苦笑着说,“水泥浆块太脆了,一点黏性都没有,像块饼干”。说着,他将手中的水泥浆块,轻轻用手一拗,水泥浆块立即断成两片。

质疑水泥出现了问题

海都记者又走访东岳花园4号楼、8号楼、9号楼的5户人家。这5户瓷砖间均出现裂缝、脱落现象。8号楼的业主兰先生家是最早开始装修的住户之一。兰先生说,自己去年12月14日开始装修,在小区门口的华润水泥零售点——“兄弟沙场”,分批购买共57包华润水泥。

1月7日所有水泥都用完后,兰先生却发现自家卫生间里瓷砖间出现裂缝,“以为是师傅没做好,就让师傅返工了一遍。”兰先生说,在返工几天后,问题仍然存在,并且地板瓷砖之间也开始出现裂缝。

随后,他了解到许多同小区其他业主也遇到类似情况,互相一打听,才发现大家都是在“兄弟沙场”买的华润水泥,住户们便怀疑可能是水泥的问题。“如果一家可能是因为师傅做工或者配料问题,可这么多住户请的不同师傅,却都出现一样的问题,那就不同了。”兰先生说,水泥包装袋上没有清晰的生产日期及批号,而二维码也很模糊,大家质疑水泥不符合标准。

而记者在东岳花园小区内走访,一些使用其他品牌水泥的业主,或者购买较早批次华润水泥的业主家中,并没有出现这种问题。

【企业】 两次检验水泥均符合标准

前日,记者来到“兄弟沙场”摆摊点查看,并未见到销售人员,打电话也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联系华润水泥控股福建大区市场部龙岩东销售区域经理曾大千。曾大千介绍,接到用户反映后,他们派出工作人员到用户家中查看,有些确实出现瓷砖脱落现象,但无法确定原因。将用户用剩水泥取样送检,而检测结果显示,水泥符合国家标准。质检部门也抽取工厂同批次封存样品再次进行检测,而结果则是水泥质量合格。“至于造成这些情况的原因,我们也正等待政府部门的调查结果。”

【部门】 多部门协商分工 共寻原因

昨日,记者从新罗区南城街道办获悉,南城辖区有130多户出现瓷砖脱落现象,包括东岳花园、南中旭日新城、厦鑫博世园、莲南小区、莲东小区等,单东岳花园就有120户。前日,省水泥行业协会的专家已经到龙岩开展调查。

事发后,新罗区政府成立小组,介入协调处理。据新罗区政府政法委相关人员介绍,新罗区政府先后组织住建、质监、工商、南城街道办、水泥协会、华润水泥以及业主,多次召开协调会,并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看过。如住建部门邀请装修协会派专家入户,摸清是水泥的问题,还是装修过程中施工人员的问题,质监部门调查水泥存在质量隐患还是水泥配料的问题。等这些问题调查清楚了,再进行汇总统计,判断具体问题出在哪里,从而找到客观原因。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