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07版:房产周刊/服务·维权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以他人名义买房 小心钱财落空!

立祺/制图

N海都记者 林桂平

最近,以他人名义买房而产生的纠纷问题,成为本报购房热线通栏目咨询的热点话题。在买房过程中,一些购房者为了避税、不占用首套认定、自身证件不全、信用记录不良等原因,而使用亲属、朋友的名义来买房,但是到后期遭到房产要不回来的问题。资深律师们提醒,在这类买房问题中,许多购房者可能会面临钱财落空的结果,需尽量避免以他人名义买房。

【案例一】

以亲兄弟名义买房

房子却迟迟无法要回

最近,一市民向本报购房热线通发来信息。据其介绍,其公公在上世纪90年代买了套房子,当时因为没有身份证,就用了其公公的弟弟的名义来买房。目前,这套房产的产权证上写的是这位读者公公的弟弟的名字。最近,这位读者想要将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可是却遭到了拖延。

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蔡栋梁表示,如果这套房子是在这位读者公公的弟弟未婚时购买,那么算他个人婚前财产。通常情况下,只要他个人同意将这套房产过户到这位读者的名下就可以了。不过在过户的过程中需缴纳相应的税费。如果其公公的弟弟不同意将房产过户,那么,这位读者可能面临无法要回房产的风险。因为,房产证是认定房屋产权归属的凭证,如果上面写的是其公公的弟弟的名字,想要回房子很难。通常在这种情况下,只能起诉对方不当得利或主张借款。在有证据证明这套房子是其公公出资购买的情况下,才能要回房款,否则很可能会钱财落空。

北京中银(泉州)律师事务所律师上官宝山表示,如果这位读者公公的弟弟不配合,这位读者将碰到的关键问题是要认定房屋的归属问题。不过,举证难度很大,因为房屋作为不动产,其产权认定通常以产权证为依据。如果这位读者没有证据证明这套房产其实际归属是其公公且是其公公出资购买,就很难要回房产。通常情况下,只能在有相关汇款凭证的基础上,起诉对方不当得利或主张借款。

【案例二】

以儿子与儿媳名义买房

遭遇离婚财产分割困扰

读者曾先生最近遇到了困扰。当初,考虑到儿子要结婚,他与妻子将半辈子的积蓄给儿子买了套房。考虑到是作为儿子的婚房,因此在房产证上属了儿子以及儿媳的名字。可是,没想到儿子与儿媳妇结婚没几年,因为性格不合闹起了离婚。最近,儿媳提出要分割这套房产。这让曾先生很气愤,自己和妻子花了半辈子的积蓄,为儿子买的房子,凭什么要分给儿媳妇。

蔡栋梁表示,像曾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通常会认定这套房子是一种赠予,是儿媳与儿媳妇双方共有的财产,离婚时双方会各分割一半。

对此,北京中银(泉州)律师事务所律师上官宝山也认为,这套房产是在曾先生的儿子结婚前买的,但这套房产房产证上写的是儿子与儿媳妇的名字,通常会被认定是曾先生夫妇对儿子与儿媳双方的赠予,定为双方共同财产。

蔡栋梁认为为子女买房的家长,如果要避免发生像曾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在婚前可签订婚前财产协议,确认这个房屋的归属、款项支付等情况,约定子女的配偶对这套房产放弃权利,以避免日后发生纠纷。

上官宝山提醒,一些父母为了给子女及其配偶买婚房,会在房产证上挂上子女及配偶的名字。如果没有特别做出协议约定,这种赠予关系很难撤销。

【案例三】

以朋友名义买房 遇朋友过世后财产纷争

市民李先生独自在泉州工作,在买房时遇到了征信记录不良贷不了款的情况。当时,李先生想到了其好友王先生。因为对方也在泉州工作多年,且感情甚好,因此打算用王先生的名义来买房。经王先生同意后,李先生用王先生的名义来买房,房产证上也写王先生的名字。不过,双方私下签订了合同,约定房屋的归属情况。一晃几年过去了,李先生住进了自己满意的房子,但是朋友王先生却遇意外过世。李先生想将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却遭到了王先生妻子与子女的反对,导致房产迟迟无法过户。

上官宝山表示,李先生遇到的这个问题,要先起诉确权。通过相关证据证明这套房产是属于李先生的。比如双方的协议、购房合同、购房发票等。特别是双方关于房屋真实归属的协议非常关键。在能证明李先生是这套房屋的真实所有者的情况下,才能要回这套房产。

蔡栋梁表示,李先生遇到的这个问题,如果双方事先没有协议约定房屋产权的真实归属,在对方不配合的情况下,很难要回房产。

□律师提醒

房产证决定房屋归属

律师们提醒,产权证即房屋所有权证,是国家依法保护房屋所有权的合法凭证。在房产交易过程中,以他人名义买房暗藏风险,需尽量避免。

上官宝山提醒,尽量不要以他人名义买房。如果逼不得已采取这种形式的话,要跟对方签订协议明确约定房屋的权属、购房款谁来支付等,为日后维权提供依据。同时,在买房过程中,资金往来尽量采取转账的方式,并且尽量转到开发商或者转到名义买房人的账户,并保留凭证。

蔡栋梁表示,以他人名义买房很容易出现钱财两失的情况。并且,即使实际买房人与名义买房人双方有约定房屋的实际归属,但是这样的约定无法对抗第三人。也就是说,如果名义买房人将房产出售给第三人,这套房屋的实际所有人很难要回房产,只能通过相关的证据向名义买房人追究损失。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