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C06版:漳州家居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提升艺术性、舒适感 成设计新风尚

N海都记者 盛凌云

核心提示 随着年底交房量的上升,近期正是准业主们,前往家装公司咨询装修事宜、敲定设计方案的高峰期。而随着年轻业主异军突起,以及步入中年,阅历丰富的业主开始筹划改善型住宅装修,成为中高端装修主力军,市场上流行的装修风格也呈现出新的趋势。

提升艺术感 融入更多精神需求

在为自己的设计方案做定义时,有很多设计师可能会有这样的困扰,整体设计偏向某一风格,但后期业主购买主材的喜好,却偏向另一截然不同的风格。或者由于家人之间喜好不同的原因,每一个房间都被设计成不同的风格。

“如果硬要为这样的设计效果准确定位,那么说是‘混搭风格’会更合适。”家和装饰设计师沈先生认为,这类混搭风格不仅在目前的设计中占据多数,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也将继续独占鳌头。而现在很多业主的心态,也更倾向于,不再纠结房子要设计成哪类指定的风格。反而更注重回归生活的本质,将喜欢的颜色、材料“为我所用”,与设计师探讨如何将喜欢的东西,和谐“混搭”在一块。

而在混搭的过程中,增加艺术元素,融入更多精神方面的需求,则成为业主们在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新特点。左辰设计负责人刘先生表示,以一些预算相对有限的业主来说,可能在硬装部分没有办法做太多造型。但以极简硬装为基础,以软装、生活品塑造风格,其实是一种很前卫的设计理念。

比如喜欢喝茶的业主,摆上一套饮茶器具,搭配上一个香炉,一株兰花,不需要太大花费的雕刻窗花、梁柱等装饰,也能打造出中式的雅致,和宁静致远的禅意。喜欢现代艺术的业主,可以到软装饰品店淘几幅自己喜欢的油画,甚至是到淘宝网购几幅仿奈良美智的挂画,百来元或仅需几十元的花费,却能让居室时尚“逼格”提升好几个档次。

舒适至上 注重生活实用性

为自己的实际生活需求装修,而不是为了表面形式盲目攀比,是业主装修观念趋于理性的表现。“为业主设计出好看的装修效果固然重要,但这些都要建立在,满足业主生活舒适便利的前提下。”泰昌装饰设计师郑先生说。

“业主在很多空间的利用倾向上,也体现出他们对生活舒适度的重视程度。”华浔品味装饰设计师李先生介绍,像现在大多户型都有的飘窗,业主多会选择将其改造利用。大的改造如增加地台、书柜等造价相对较高。小的改造比如挂上窗帘,增加坐垫靠垫,根据材料的不同,少则数百元,多则千余元,多数业主都愿意增加这样一个舒舒服服的休闲区。而小户型中或是面积较小的房间,近一两年也很流行定制榻榻米,晚上可以当床用,白天是休闲区,底部还有隐藏的收纳空间,非常方便使用。

而一些好看但并不一定实用的“鸡肋”产品,消费者也能在挑选时保持理性。比如有楼中楼业主原先想为自己打造一间阳光书房,但考虑到强烈的阳光直射,在使用电脑、阅读书籍时形成的反射,反而会让视线变得模糊,强光也同时会影响到书籍寿命,最终修改了书房的设计。而像罗马帘、超大浴缸等乍看很小资很独特的产品,一些业主在综合考虑了日常保养和实际使用频率后,也会理性地改选其他实用型产品。另外净水器、空气净化器、中央空调等产品的热销,也都说明了消费者对健康、便利、实用、舒适的追求。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