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C07版:漳州家居/装修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启动节前扫除模式 恼人问题一一解决
如果您在装修过程中碰到什么问题,欢迎加入“海都装修联盟”QQ群(QQ群号:79502003),或拨打热线:18650891766进行咨询。我们将邀请专业人士,针对您的问题,为您排忧解难!

N栏目主持 盛凌云

核心提示 春节临近,不少业主已经利用起零碎时间,开始清理居家卫生,并解决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家居小问题,好清清爽爽过个好年。本期家装课堂,有业主烦恼于不知如何清洗几个房间材质不同的窗帘,也有业主被墙面漏水问题所困扰,且来看看业内人士如何支招解决这些问题。

避免机洗 不同材质窗帘分类清洗

读者葛小姐159××××××93:家里几个房间的窗帘用料都不太一样,有百叶窗,有纱质窗帘,有绒布窗帘,想趁春节前清洗一番,用洗衣机洗怕窗帘容易坏;自己手洗,窗帘太大又洗不动。该如何处理比较好?

海都装修联盟:窗帘其实并不需要太过频繁的清洗,一年清洗一次即可。正常情况下,灰尘是窗帘的主要污渍来源,平时只需用吸尘器,或是干净毛巾将灰尘掸掉。

如果屋内灰尘较大,或是沾染上比较顽固的污渍如果汁、油墨,需要“大清洗”,那么最好的方法是干洗。但对于大多数业主而言,干洗窗帘成本较高,市区也没有专门的窗帘干洗店,所以多会在家自己动手。

机洗虽然方便,但并不建议,因为这种方式容易造成窗帘变形、抽丝,降低窗帘使用寿命。如果是绒布窗帘,污渍容易清洗的情况下,可以用干净软布蘸上中性洗涤剂轻轻擦拭。如果污渍较难清洗,可用水洗方式轻轻揉洗。洗好准备晾干,不要用力用手拧搅,防止绒毛脱落,应用双手压去水分,将绒理顺,挂晾干燥。

麻或丝质布料较为轻薄,不宜用力搓洗,可以放入清水中轻轻漂洗,自然晾干,避免强光暴晒。窗幔同样用清水漂洗,如果较脏,轻轻揉洗,洗干净后放在桌上或是框架上晾干。

清洗百叶窗时,可以先把窗户关好,在百叶窗上喷洒适量清水,然后用干净软布擦干擦净。如果百叶窗依然较脏,可以蘸些用水溶开的洗涤擦拭后,再用干净湿布擦净。

找出墙面漏水原因 对症解决

读者陈先生150××××××10:我因为经常出差,所以在家中呆的时间比较少。最近发现卫生间墙面,有时会出现湿漉漉的一片水迹,疑似漏水现象,但过段时间看,水迹又消失了。春节马上就快到了,到时候还有亲戚会一块来住,希望尽快找出问题所在并解决。

海都装修联盟:常见的卫生间墙面漏水原因,可能是水管漏水,或是防水层没做好导致的漏水。

业主可跟施工方要来水管走向图,看漏水位置是否埋有水管。如果埋有水管,那么试着将水管总阀门关掉,看看漏水情况是否好转。一段时间后发现渗漏减少,水迹减轻,说明是水管出了问题。确认问题后,需要将墙砖刨开,找到漏水处,更换水管或接口,再重做防水,恢复墙面。

如果在关闭水闸或没用水的情况下,墙面依然有水痕或严重漏水现象,那么可能是楼上防水没有做好。应及时联系楼上邻居说明情况,让邻居根据漏水严重情况,或将缝隙处用防水堵漏宝填上,或重新进行防水处理,以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