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5版:天下/国际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IS再发新威胁,要求约旦29日日落前放人
传女囚进入叙境内 等待交换
□关注“IS杀害一日本人质”
日本记者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附近等待被IS扣押的日本人质后藤健二获释
IS要求的交换地点位于土叙边境

N新华 新京报

海都讯 日本媒体29日早间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通过一段疑似由日本人质后藤健二录制的音频发出最新警告说,如果“1月29日日落前”不把女囚赛义达·里沙维送到土耳其边境换回后藤的性命,被俘约旦空军飞行员卡萨斯贝将遭杀害。黎巴嫩广场电视台报道称,在押女囚里沙维28日晚已进入叙利亚境内的IS控制区(土耳其边境附近),等待交换。

女囚在何处?此前有报道称已被释放,约旦称谣传

约旦一名消息人士29日说,因谣传约旦政府已经释放恐怖囚犯里沙维,以换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的日本人质后藤健二,一家网站两名负责人被逮捕。

黎巴嫩广场电视台28日报道称,在押女囚里沙维当晚进入叙利亚境内,以交换被“伊斯兰国”俘获的卡萨斯贝和日本人质后藤健二。报道称,约旦方面将在IS控制的叙利亚拉卡省沙达德地区释放里沙维,从“伊斯兰国”手中换取人质释放。该报道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叙利亚官方媒体也未报道此事。

里沙维参与2005年针对约旦首都安曼3家饭店的系列自杀式爆炸袭击,袭击共导致60多人死亡。

约旦选择谁?想换被俘飞行员,但其不在交换协议中

英媒指出,“伊斯兰国”28日晚发布的音频内容暗示,飞行员卡萨斯贝不在交换协议中,约旦政府只能用里沙维换取后藤。日媒报道,约旦政府的选择是后藤能否获释的关键。约旦政府当天早些时候表示,约旦可以考虑释放里沙维,但必须确保卡萨斯贝获释,未提及后藤。“伊斯兰国”27日发布一段视频,要求约旦政府在24小时内释放里沙维,否则将处死被俘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和后藤中的一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9日说,正和约旦政府保持密切沟通。为后藤能获释,政府会尽最大努力与“伊斯兰国”所在地周边国家合作,包括土耳其和以色列。

□观点

美“不谈判”政策被质疑

“不与恐怖分子谈判”是美国对待其认定的恐怖主义组织的原则。在事实上,“不谈判”也意味着“不付赎金”。作为美国的盟友,英国和日本等国也将“不谈判”与“不付赎金”作为本国处理人质遭绑架问题的原则。

IS在去年数月间连续处死5名英美人质的画面历历在目。不少专家、学者纷纷质疑,鉴于“不谈判”原则事实上宣布了人质的死刑,亦步亦趋跟随美国的足迹、不与恐怖分子妥协恐怕并不符合日本的利益。

英国专栏作家西蒙·蒂斯德尔28日在英国《卫报》发表文章,称约旦此次与IS就人质交换进行谈判有望“收获成果”,因为交换人质在中东地区是自古以来的惯例,约旦政府有意促成人质交换,是在尝试以中东人理解的方式解决中东的问题。

其实,就连最爱标榜“不与恐怖分子谈判”的美国政府,也经常被指责耍“两面派”手腕。去年5月底,美国政府以5名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监狱的塔利班囚徒换回2009年落入塔利班手中的美军士兵鲍·伯格达尔。美国国会议员随后纷纷质疑奥巴马政府违背了“不谈判”的信条,助长了恐怖分子的气焰。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