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5版:天下/国际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人民币成全球 第五大支付货币
位列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有望纳入IMF特别提款权

N新华 环球时报

海都讯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28日说,人民币去年年底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超过加拿大元和澳大利亚元。与此同时,美元、欧元和英镑蝉联全球三大支付货币。外媒27日报道称,人民币明年1月或许有望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简称SDR)的一篮子货币之中。

人民币国际化

正从“新兴”支付货币转化为“常用”的支付货币

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数据,人民币稳坐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将近一年后,全球支付金额份额达创纪录的2.17%,仅次于日元2.69%的份额。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银行业市场部负责人维姆·雷梅克斯说:“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证明,确认人民币正从‘新兴’支付货币转化为‘常用’支付货币。”

全球人民币支付显著增加与中国在全球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密切相关。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从亚洲、欧洲、北美到大洋洲,加速形成全球人民币清算网络。

2014年全年,人民币支付金额增长102%。所有货币种类支付金额同期增长4.4%。

IMF特别提款权

人民币若被纳入,将令中国获更多国际金融话语权

路透社分析,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将为中国推动人民币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增加筹码。

SDR是1969年由IMF创立,根据各成员国在IMF中份额进行分配,用以供成员国平衡国际收支,一旦成员国出现国际收支逆差,就可以用SDR向IMF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IMF贷款,而在平时则可充作国际储备。目前,一篮子货币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而人民币纳入SDR,将意味着会有更多国家有机会选择人民币作为自己的外汇储备币种,从而令中国获得更多国际金融话语权。

外媒称,在2010年—2011年,当时中国已有让人民币进入一篮子货币的愿望,不过许多成员国及IMF委员会成员认为,人民币在国际交易中使用比率微乎其微,因此这一话题并未被讨论。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