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C04版:周五/商业

  1. 版面导航
2015年1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泉州大商业体盘点系列报道之变革篇
解读泉州人的消费变化

N海都记者 何珊珊

“2014年整体商业消费市场是这十几年里最艰难的一年!”

这句话,在数次采访过程中,不断被重复。在过去的岁月里,曾经是拿地就赢、有货就能卖的时代已然过去了,市场乏力、电商冲击、业态重复……重重问题摆在行业面前,构成了2014这个最艰难的一年。

2014年,对于所有零售行业的从业者来说,都不是简单的一年,就算是众多“风华正茂”的大型综合体,也一样要如履薄冰,不敢懈怠。

浦西万达广场、晋江万达广场、晋江SM广场、中骏世界城、宝龙生活广场、宏毅百汇广场、东海湾生活广场……这些熟悉的抑或刚刚粉墨登场的商业体,它们在整个市场最艰难的时刻里,将如何呈上一张令自己满意也令市民喜欢的“成绩单”呢?

商业与人生都是一样的,唯有直面挑战,才足够精彩,因为不参与挑战意味着出局和被淘汰!套用最火的《武媚娘传奇》里魏征魏老先生说的那句话,就叫:“莫问前程凶吉,但求落幕无悔!”

且看泉州各大商业大佬们的“亮剑”吧!

话题1

泉州的大商业的发展阶段

泉州强者愈强晋江竞争白热化

自2012年泉州商业广场开始进入一种全新的模式之后,这两年的发展更是迅猛,每年都有新的综合体进入市场,2015年之后将有更多即将开业,这对于城镇格局比较分散的泉州来说,如此之多的综合体是否过剩?竞争已进入何等状态?

浦西万达广场:

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泉州基础人口比较少,而目前较为大型的综合体有5个。3年前万达正式进入泉州,改变了这个城市的商业格局,之后这两年又陆续有新的商业体进入,将来还将有更多。

但随着市场的发展,同业之间的竞争差距也逐渐拉开,泉州目前的商业格局可谓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晋江万达广场:

当老大和老二PK时

目前,泉州市区与晋江市区拥有13个商场,而到了2017年还要再开业11家,仅晋江世纪大道,就还有6家即将开业的综合体,但这对于只有30万人口的晋江来说,无疑是比谁都更加白热化的一种竞争态势。

晋江商业格局分散,各乡镇各有支柱产业,市区已开业的大型购物中心却有4个之多,大部分商场只能辐射3公里内的消费人群,竞争已呈白热化,但未来3年会更剧烈。在这种局面下,商业广场、专业卖场的抢占市场份额中,传统街铺的生存压力会更大,因为有这样一句俗语:“行业老大与老二PK,受伤的并非对方,而是老三!”这和苹果PK三星,而诺基亚消失了是一个道理。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