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2版:城事/相拍报·文摘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名人后窗
李四光为省钱而改名

N吕丽妮摘自《老年文摘》、倪早菊摘自《梅州日报》

李四光是中国著名地质学家。他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县回龙镇下张家湾村的一个塾师家庭。李四光原名李仲揆,字福生。

1902年他十四岁时,只身一人来到省城武昌,报考刚刚开办的新式学堂。当他在南路高等小学堂报名处填报名表时,误将姓名栏当成年龄栏,写了“十四”二字。他发觉后,舍不得再花钱买报名表,便将“十”添上几笔改成了“李”,可要把“四”改成“仲”根本不可能,如果就叫“李四”,也不像个正经名字。南路高等小学堂堂上挂着一块旧匾,匾上写着“光被四表”。看到匾上的这四个字,李四光灵机一动,在“李四”后加了一个“光”字。为省下一张纸,便有了“李四光”这个新名。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