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1版:今日关注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大陆民航部门将参与协助调查
已确认22名大陆乘客罹难;44名大陆乘客家属昨抵台湾;水中搜救仍在持续
经过彻夜搜救,失事飞机的2台发动机均已寻获

N新华 省台办 海都驻台记者 江方方 海都记者 张燕红

核心提示 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昨晚最新消息,随着何永生、黄一飞、王博维和余虹4名不幸遇难的大陆旅客身份得到确认,复兴航空公司坠机事故已确认至少有22名大陆旅客不幸遇难。截至昨晚9时,复兴航空坠机事件已造成至少31人罹难,15人受伤送医,另有12人失联。44名大陆旅客家属及工作人员昨已抵台处理善后等相关事宜。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昨日应询表示,据向民航局了解,台湾有关方面已发出邀请,大陆民航主管部门将派员以民航“小两会”身份赴台,参与协助调查台湾复兴航空坠机事故。目前,民航方面正按既有沟通机制和联系渠道与台方联系,抓紧办理相关事宜。

马晓光表示,依据两岸民航事故调查业务主管部门达成的共识,双方就涉及两岸民用航空器事故和事故症候调查,建立了联系沟通机制,互相邀请参加涉及对方的重大空难事故调查。据报道,这是台湾空难首次有大陆失事调查机构参与。

据悉,国家旅游局已成立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组。福建省台办也紧急启动应急机制。

此外,台湾方面已同意我省应急服务工作小组5名人员经绿色特批通道先行赴台。工作小组由省台办副主任刘嘉水和省旅游局副局长陈奕辉带队,争取于今天下午赴台。

【搜救】

仍有多人失踪

不放弃任何希望

经过彻夜搜救,失事飞机的机头和部分机身被拖吊上岸,机身断成数截,2台发动机均已寻获。正副机长廖建宗、刘自忠和机组人员洪炳衷的遗体被寻获。

昨天下过大雨后,气温比起前天明显降低,但现场人员仍不放弃任何希望。搜救人员加紧行动,焦急等候的家属在基隆河畔呼喊亲人的名字。昨日傍晚,中山大学的教授带领学生,使用水下雷达进行探测,力求找出在水下的旅客。

台湾飞航安全委员会表示,因有大陆乘客,已联络大陆事故调查机构参与坠机事件调查。另外,也已联络飞机制造国法国失事调查局及发动机制造国加拿大运输安全委员会参与调查。

搜救中,一个机车直接开入水中,进入水中后,左右向外延伸,仅用4分钟就变成了一块浮桥。救援人员介绍,这个“变形金刚”叫M3浮门桥车,在公路上行驶时速最快76公里,水上行驶最快约14公里,是德国制造的全世界最先进浮桥。

昨日傍晚5时许,海都记者重返事故现场。一名救援人员拿着整捆保鲜膜帮助他赤裸上身的同事包裹身体。“多裹两层,我马上要下水。”记者上前询问才知,原来这是水下救援的保温方法。

昨天的基隆河边,大风刮得人瑟瑟发抖,当天最高气温仅10℃。救援人员说,水下救援一般是在水下2~5米,比人体体表感觉到的温度再低2℃~3℃,“一般在水下只能待20~30分钟。”

【走访】 机长驾机躲过油站 居民感谢救了台北

海都记者在飞机失事地附近走访发现,基隆河边除密集的住宅区外,还有多座大型加油站,甚至离事发地只有几百米处就有一座大型加油站。走访过程中,不断有居民说:“感谢失事机长救了台北。”

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兴航空班机坠毁在基隆河,机长在坠毁前奋力稳住飞机,迫降在河上,被台湾各界视为“救了台北”。虽然空难是悲剧,但不少住在内湖、南港区的居民都表示,还是要感谢驾驶人员。

据介绍,因为飞机是先擦撞到环东大道,如果是坠毁在环东,将冲击台北市的交通大动脉。另外,飞机坠落时和高压电塔只差距50米,如果撞到电塔,恐怕大台北地区一半的电力都会中断。

【善后】 亲属赴台不限人数 厦保险公司展开理赔

针对此次伤员家属赴台,厦门边检在高崎国际机场开辟专用通道,让其快速通关。

昨日上午8点多,由厦门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桂林带队的厦门市旅游局先遣工作组赴台。出发前,已与海旅会台北办事处取得沟通,并协调台湾方面,赴台家属不限人数。抵台后,工作组一路去医院慰问伤者,一路去机场接待来台家属。

此外,台湾慈济会厦门分会10余名志愿者均在高崎机场一路陪伴家属,提供心理疏导。

厦门各相关保险公司都已启动紧急预案,开展理赔,目前已有4位罹难者理赔结案。

厦门平安人寿发现机上人员中有8名客户,其中两人受伤,4人遇难,另有两人失踪。对遇难客户,立即启动绿色通道,进入快速理赔环节。昨日,4名罹难客户理赔结案,预计赔付45.6万元。

太平洋产险厦门分公司、新华人寿厦门分公司等,也都在积极沟通,展开保险理赔。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