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2版:今日关注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她曾为我们排涝 他曾让家人骄傲
大姐廖亚苹和小伙王青火是罹难的泉州人;记住这些点滴,是最好的纪念
网友在微博上寻人的照片,这可能是廖亚苹留下的最后照片了
给王青火结婚的新房铺上了红色被套和枕头,如今已用不上了

N海都见习记者 张燕红 陈晓东 罗文伟 李斐斐 海都记者 韩影 喻兰 黄谨林秋燕 许茵茵 海都驻台记者 江方方 江南都市报 实习生 曾龙凤 文/图

核心提示 意外和明天,谁也不知道哪一个先来。在意外中罹难的人,我们再无法走进他们的生活。但是,同一片蓝天下,他们曾是好亲人、好朋友、好同事。记住生活点滴的好,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

大姐廖亚苹和小伙王青火,是此次空难中罹难的泉州人。当我们采访他们的同事、亲人,才知道,廖亚苹是泉州的一名泵站巡护员,这位11人巡护队中的唯一女性,曾勤劳工作,尤其在台风天帮这座城市排涝;才知道,王青火是一个随和爱笑的领队,在同学们那就有着好人缘。

那个“很好很好的人”,走了

泵站巡护员廖亚苹,再不能和同事开玩笑了

“她真的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人,我真的想不通,她怎么会出事”。昨天,泉州市排水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柯先生哽咽着反复说,廖亚苹是一个好人。

47岁的廖亚苹,是泉州市排水管理中心的一名泵站巡护员。

上周五,廖亚苹请假公休,陪丈夫燕卫和婆婆金传兰去台湾旅游。前天本该先乘飞机到金门,再坐船回厦门,今天就要正常上班的。燕卫和妻子同龄,曾在仰恩大学当计算机老师,现在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任教。事发后,一直有学生发微博祈祷老师一家平安,“回来吧,老师”。

廖亚苹祖籍永春,燕卫是安徽人,两人没有孩子,却格外恩爱,周末亚苹要值班,燕卫都会回泉州陪她,去年公公去世了,亚苹还把72岁的婆婆金传兰从安徽接来泉州照顾。

“上周四,亚苹和我交接工作时很开心,说要带婆婆去台湾好好玩一玩”,柯先生和廖亚苹都是泵站巡护队二组的,亚苹的心愿是带老人去逛一逛台湾。

对于亚苹来说,这也是辛苦工作中难得的一趟旅行。“我们两个巡护队共11个人,要巡护泉州市区10个泵站,都是三班倒的,一线工作,很艰苦的”,柯先生说,这11人中,廖亚苹是唯一女性,她做事认真,维修机器也一点不输给男人。

“台风天,下暴雨,要防止内涝,水泵不能出问题,我们要24小时值班,亚苹从不喊累,和我们一起住机房,修机器”,工友小郑和亚苹做了十几年同事,“刚进单位就认识她,她比我大十岁,就像亲姐姐一样对我,教我维护设备”。

廖亚苹是一个你提起来能让办公室所有人都夸赞的人。“她很有爱心,每次单位组织去看望贫困家庭,她都第一个报名”。在办公室里,几名同事翻看去年妇女节单位去公园游玩时的相片,亚苹穿着红色毛衣,笑容灿烂,“我们都会记得她,她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人”。

“她身材高,中年了,又发福了。平时我们在单位,她老是开玩笑说,自己是个大胖子”。对这个热爱工作,和同事们亲如一家的“很好很好的人”,再也不能和大家开玩笑了——金传兰和廖亚苹都已确认罹难,学生们则仍在等待失踪的燕卫老师的奇迹。

那个爱微笑的人,走了

王青火的老父匆匆赴台,“要去台湾见他了”

遇难的领队王青火,3年前才毕业自九江学院旅游学院。前晚零时许,九江学院官方微博发布此消息,师生纷纷点蜡哀悼。

昔日辅导员丁老师对王青火印象深刻:“个子不高,爱笑,每次看到人都微笑,人缘好。”

这名来自安溪长坑农村的孩子,是他们大家庭的第一个大学生,还是名勤奋上进的孩子。姜同学说,王青火2007年读酒店管理专业,毕业时就升了本,2012年回福建老家,在厦门做国际旅游领队。才工作几年,就已在厦门买了房,这让同学们和家人都倍感骄傲。

他遇难的消息,让同学们最难接受——他们原本过两天就要来福建祝贺他结婚。丁老师说,“他们班的班长,正在组织同学,打算一起去福建参加他的婚宴,2月8日,才几天就结婚了……”

王青火,也是父亲王根源的骄傲。这位老人,匆匆从安溪老家赶往厦门。

“我们要去台湾见他了。”在电话中,这位老人只匆匆说了这句话。

在安溪县长坑乡长坑村,王根源夫妇经营一家瓷砖店,日子原本是不错的。昨日下午,说起侄儿,伯母则忍不住哭泣,颤抖着说,“是个好孩子,很懂事的,从小就乖,孝顺。”

王青火的老厝,则大门紧锁,只剩爷爷在家——他还不知道儿子为啥急着出门,更不知道孙儿这个周末无法回来结婚。谁也不敢将这个消息,告诉这个年过八旬的老人。

准新娘是个湖南姑娘,是王青火在旅行团工作时认识的,聊得投缘。她跟王青火回过安溪长坑老家,姑娘也很讨长辈喜欢,双方家庭很快就敲定了这门亲事。

“彩礼摆了,办喜事的桌椅准备好了,厨师也请好了,前后花了10多万元,就差3天啊……”,伯父王根树忍不住直摇头。

□大陆乘客

31名游客来自14个家庭

截至昨日下午5点,31人中确认为平安或受伤的有3人,分别是颜春伟、颜依锦、黄立平。确认遇难的有:王青火、金传兰、廖亚苹、燕卫、吴华丽、黄一飞、何远英、王张生、王博维、赵凤英、李佳、张晓燕、陈建新、胡少玲、李玉兰。失踪者有:余虹、何永生、陈艺榕、张晓滨、陈丽珠、姚惠珍、陈仁泰、林爱青、于雪英、于雪梅、黄彦鑫、杨小莉、黄煜程。

据悉,厦旅国际组成的旅游团——飞扬团的15名乘客中,4人死亡11人失踪。

厦门市旅游局统计,此次失事客机的31名大陆游客,来自14个家庭。

5名退休朋友相约去台湾

60岁的胡少玲,是厦门市计量检定测试院原院长,已退休5年了。

她原来的一位下属崔先生说,这位老领导在测试院工作了很长时间,“只要涉及工作上的事,她对下属都很严厉,但是平时都很热情,会关照下属”。退休后,胡少玲就在家里帮女儿照顾孩子,每年重阳节,单位组织活动,她都会参加,和院里的年轻人都能玩得来。

陈建新和姚惠珍,则是集美大学的退休教职工。陈仁泰和林爱青,也是一对退休夫妻,陈仁泰退休前在边检系统工作。这5人都是老朋友,这次是相约到台湾旅游。

□幸存者讲述

72岁台湾老人连救4人

台媒称,复兴航空班机坠入基隆河时,72岁高龄的老人黄金顺第一时间解开自己的安全带,脱困后又火速解开附近4位乘客的安全带,并将4人全部救出。他回忆说:“大概再慢个10多秒,他们就跑不掉了。”黄金顺从机舱脱困后,并未急着上岸,而是站在水中和救援人员一起施救。

历经生死关头之后,黄金顺嘴唇有些发肿、下巴乌青。黄金顺表示,他会表现如此镇定,是因为以前就经历过船难,自己在海上游泳获救。他感叹没能再争取多一点时间救回更多人。

□温情救助

去年失去副驾驶儿子

这次来当陪护志愿者

一群在台北开流动餐车的年轻人自发组织在一起,到失事地点为救援人员提供免费热食。

“飞机失事的当天下午,我们就来了。”卖葱饼摊的小王今年22岁,晚上也没离开,睡在车上,“我们也做不了什么,只是提供温暖,为他们加油打气”。

昨天,在台北第二殡仪馆的灵堂,也有志愿者2400人次。

“你要把他想成断线的风筝。”灵堂现场,一名戴着眼镜的慈祥女子安慰一名大陆来的家属。

这名慈祥的女子是慈济志愿者,叫张宝秀,谁也没想到她也刚经历丧子之痛。去年7月23日澎湖空难中,遇难的副驾驶江冠兴正是她的儿子。在空难中失去至亲家人的张宝秀也加入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