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4版:关注/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闽“单独”夫妇 三成申请“两孩”
省卫计委说,符合预期,预计今年因新政新增的“二胎宝宝”不超3.8万人
2014年4—12月我省“单独两孩”领证情况表 柏成/制图

N海都记者 章微

海都讯 去年,我国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已有近100万对单独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与政策实施初期专家预测的一年不超过200万孩子出生相比,申请情况低于预期。我省情况如何?

昨日,海都记者就此独家专访了省卫计委。截至去年12月底,我省“单独两孩”生育服务证(俗称“准生证”)已发证30119本。与前期调研数据相比,基本符合预期。一是我省符合条件的单独夫妻存量少,二是前期调研数据相对准确。

省卫计委预计,今年,我省因“单独两孩”新政新增的“二胎宝宝”不会超过3.8万人,不会给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造成太大的压力。

数据:

去年4~7月申请高峰后趋于稳定

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去年4~12月,我省“单独两孩”生育服务证申请数为30572份,审批数为30119份。

从“单独两孩”领证情况表来看,去年4~7月为我省“单独两孩”生育服务证申请的高峰期。去年4月我省发证3689份,5月5456份,6月4393份,7月3768份,从8月开始,发证数从每月3000份,后稳定到每月2000多份,去年12月仅有1955份。

“如今,我省每月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量稳定在每月2000多对。”省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相关负责人说,加上今年1月我省发放的“单独两孩”生育服务证,预计到1月底我省发出3.2万份。

从地域上看,去年4~12月,福州、厦门、泉州三地的“单独两孩”再生育审批量最大,分别为7735、5418、3997份。上述负责人说,因这三个城市,符合“单独两孩”条件的夫妇较多,故申请量大。

分析:

我省符合条件者 首年有1/3申请

针对全国申请“单独两孩”再生育低于预期的情况,省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相关负责人说,我省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9万对,新政实施首年约三分之一的夫妇申请,是符合预期的。

他进一步拿数据说话,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之前,我省曾于2013年7月份开展独生子女婚育情况全面调查,当时,全省城镇“单独”夫妻约10.62万对,其中已生育一孩的8.25万对,未生育的2.05万对,近几年每年新婚的城镇单独夫妻约在1.5万对左右。这样测算下来,我省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妻约9万对。

对城镇单独已生育一孩夫妻的问卷调查显示,有34.4%受访对象愿意马上生育,39.3%选择再等2~3年,36.2%还需再考虑。三分之一愿意马上生育的在首年申请,跟目前的申请量比较是相符的。

他分析,我省“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量符合预期,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我省符合条件的单独夫妻存量少,只有9万对左右;二是我省前期有对符合条件的夫妇进行意愿调查,前期调研数据相对准确。

新政预增人口 不会给公共资源太大压力

领证的不代表马上怀上“二胎”,怀了还需要怀胎十月才能生育。记者从福州各大医院产科了解到,目前已出生的“单独两孩”“二胎宝宝”所占比例微乎其微。预计“单独两孩”增加人口在今年才会显现。

省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相关负责人说,从调研的情况和目前的情况来看,实施“单独两孩”新政,对我省今年人口出生率的影响不会超过1个千分点。按我省现有3806万人的总人口计算,我省新增的“单独两孩”的二胎宝宝预计不会超过3.8万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对我省人口出生影响并不显著,不会出现出生育人口的较大波动,也不会给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造成太大的压力。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