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33版:财经/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巴西货币贬值,多家闽企被拖欠货款,福建信保发布风险预警:
福建货物出口巴西要小心

N海都记者 欧阳进权

海都讯 巴西中央银行公布的最新《焦点调查》报告显示,巴西2015年经济可能会“停摆”,增长率只有0.03%。作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的巴西,经济增长几乎为零,是很难想象的事情。而且,继卢布之后,巴西货币雷亚尔也出现了大幅贬值。为此,昨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福建分公司,紧急发布风险预警,提醒福建人向巴西出口货物时要小心。

福建报损 近400万美元

“我们已经接到多起拖欠货款报损案件,”福建信保的工作人员对海都记者说,刚刚结束的2014年,福建报损案件有11宗,报损金额396.69万美元,其中最大的1宗案件报损金额达155.74万美元。

据介绍,福建信保处理过一宗巴西大额拖欠案件,巴西买方提出为了及时办理清关手续,需要改变支付方式,事后赖着不付货款。

在另外一起案件中,巴西买方多次表示因巴西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福建企业的产品在巴西不好卖,希望延长还款时间,福建企业并没有去了解对方库存和销售情况,就答应了。事后才发现,巴西买方其他业务出了问题,已经将福建企业的货物抵押给银行,用来归还其他欠款。

而巴西企业屡屡拖欠货款是有原因的。福建信保在海外收集的信息显示,对于2015年巴西经济,金融市场分析师持悲观态度。他们认为巴西2015年经济增长会“停摆”,预估2015年巴西经济只能轻微增长0.03%,低于上周预期的0.18%。这是市场分析师连续第五周下调巴西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年初,金融市场曾预测2015年巴西经济增长0.50%。而且,货币大幅贬值的不只是卢布,2014年9月至12月,巴西雷亚尔对美元贬值幅度达到了12.8%,这些都影响着巴西企业履行合约。

新兴市场

麻烦不断

除了俄罗斯和巴西外,2014年以来,阿根廷、委内瑞拉等国家货币也贬值严重,过去被看好的新兴市场麻烦不断。

去年以来,印度卢比贬值12%,南非兰特贬值20%,阿根廷比索贬值41%,土耳其里拉贬值18%,印尼盾贬值22%。对此,福建信保表示,货币贬值程度越高,买方受损就越大,买方支付货款的意愿和能力越低,进而可能将损失转嫁给我们的出口企业。闽企与这些国家商务往来风险不小。

建议相关企业受理对新兴市场的出口业务时,应及时了解买方经营、财务、销售及库存信息,加强应收账款催收工作,同时特别需要关注伴随着货币贬值而来的买方信用违约事件。此外,书面对账也是一种确认债权的重要手段,如果双方定期签署书面对账单,无形中出口企业就相当于握着数份的认债协议,增加威慑力,当发生风险时,买方可能有所顾忌,进一步配合追偿工作。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