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15版:城事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注重生态保护 加强民生保障
漳州市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昨日开幕,市长檀云坤作政府工作报告
人大会议开幕式
主播周杨宁

N本报两会报道组

海都讯 昨日上午,漳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漳州市市长檀云坤作漳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檀云坤说,过去的一年,漳州市各级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取得新成效。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突出好中求快,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深化改革年”、“作风建设年”活动,加速工业跨越,提升现代农业,做大第三产业,深化改革开放,注重生态保护,加强民生保障,全力推进漳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建设富美漳州,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本次会议还将进行选举和表决等议程,会议议程将持续到2月7日。

主播视角

政府的承诺

昨天阴雨,有点冷,不过,委员代表们的热情挺高的。他们谈论的焦点是《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的出炉,并不简单,在正式起草前,市长作为报告人,对《报告》的指导思想、框架结构、主要内容和文风等,提出明确要求。

在我看来,《报告》中提到的今后的工作思路,其实是一份承诺,政府对市民的承诺。承诺能不能兑现,关键就看部门作不作为。

由此,我想说件小事,两会期间,许多市民提意见,交警整治违停、贴罚单很勤快,可是市区不少街道商家圈占停车位现象十分严重,却不见交警拿出行动整治。两天前,海都记者专门就此作了调查,政协委员也给了建议,交警的说法是,已经进行过多次专项整治,但总的来说,效果不太明显。

如果部门勤于作为的话,是不是应该想办法,让效果明显起来?《报告》里明确提出了,“要缓解‘行车难’、‘停车难’问题”,那么,交警什么时候整治商家圈占停车位?政府的这个小承诺,能不能兑现呢?

数读漳州

今年漳州财政更重视资金使用效率

昨日,漳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关于漳州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审议。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成了今年漳州财政报告一个重点内容。

去年财政总收入263.8亿元

据快报统计,去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总收入实现263.8亿元,增长10.95%,去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72.97亿元(含省级专款和上年结转等支出),增长4.09%。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为290.22亿元,比去年增加26.38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13.10亿元,比去年增加16.93亿元。

清理核实资金23.56亿

此次清理力度为近十年来所未有,纳入清理核实的预算单位314个,清理核实资金共计23.56亿元,收回资金整合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基础设施建设。

一般性支出削减三分之一

《报告》特别要求,2015年,所有市直部门专项工作经费和发展专项工作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通常指:会议、接待、购车、出国(境)、文件、通信等行政经费开支],一律按不低于三分之一的比例削减。

超七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

去年,漳州全市财政涉及民生相关支出205.91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5.43%。

助106家企业渡难关

去年,漳州市财政应急周转资金规模达3.8亿元,累计为106家困难企业发放应急周转金28.5亿元。

“营改增”减税2.2亿

去年,推进扩大“营改增”试点扩围,全年新增试点企业2127户,减轻税负达2.2亿元。

偿还55.51亿政府性债务

2014年,全市统筹安排55.51亿元用于偿还国开行、中央专项借款,以及国债转贷等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到期债务。

社保基金结余4.83亿

去年,漳州市本级统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8.57亿元,比上年增加2.12亿元,增长12.9%。基金支出13.74亿元,当年结余4.83亿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