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03版:房产周刊/业界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福厦高铁惠安站投用
黄塘板块价值提速

福厦高铁惠安站正式投入使用
(区位示意图)

N海都记者 陈振伟 林桂平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2月4日福厦高铁惠安站正式投入运营,这句老话正激起众多开发商及购房者对其周边楼盘的未来畅想。2月4日,在福厦高铁惠安站正式投运的第一天,记者走访该动车站所在的惠安黄塘板块。

记者获悉,这个位居泉州城市以北、总人口仅4万余人的小镇,近两三年楼市进入了大开发时期。目前,这里盘踞着聚龙小镇、福缘居、中喜·帝景、泉北中央城等10多个地产项目。除了聚龙小镇、福缘居项目之外,大部分项目产品存在同质化且客群多集中在当地消费群体,去化难成为众多项目面临的问题。不过,随着路网的改变,这个板块作为泉州次中心城市圈、城市后花园的魅力将逐步显现。

高铁投运

惠安黄塘板块受益

2月4日,备受期待的福厦高铁惠安站正式投运。当日上午,记者走访福厦高铁惠安站,发现已经有旅客到此候车,动车站已经进入营运状态。而不少惠安市民听说在家门口就有动车站,有的到现场拍照留念、有的来向工作人员了解线路情况。

记者了解到,目前,惠安站配有2个站台、2条到发线,分别是福州至厦门的D6201次列车、龙岩至福州的D6433/2次列车。惠安市民可以通过新开通的惠安高铁连接线出行,该连接线起点位于惠安县城西苑路与南阳路交叉口,途经紫山、螺城两个乡镇,七个行政村,设计行车速度60公里/小时,全程只需约8分钟。同时,惠安以及泉州到福厦高铁惠安站也有公交车可以到达,而且每天20分钟左右就有一班。

“动车站就在家门口,从各城市的楼市发展来看,这样位置的楼盘,未来的升值潜力无疑会被看好。”在记者走访过程中,不少房地产行业人士纷纷对福厦高铁惠安站周边楼盘项目的未来发展潜力表示看好。聚龙小镇项目就在动车站旁边,泉州市聚龙远南房地产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林孝东认为,虽然动车站投运对周边项目的带动作用还没有显现,但是对人气的聚集、产业的吸引等影响将持续发酵,必将为这个板块的发展带来良好预期。

10分钟路网渐成

左右融入惠安及泉州主城区

最近,黄塘的路网利好接踵而至。在去年年底,通往惠安的大岭头隧道全线贯通。这条隧道是高铁连接线的控制性工程,长达1.68公里,为双向六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行车时速60公里。从惠安县城达利酒店出发经过这条隧道到达紫山赤土仕尾村的高铁惠安站,只需10分钟左右。

此外,目前备受关注的刺桐路北拓将拉近该板块与泉州主城区的距离。据悉,一旦刺桐路北拓完成,从泉州主城区到黄塘板块的时间距离将缩短到10分钟左右。

“路网的改变将提升这个板块的居住价值。”林孝东告诉记者,作为最靠近高铁惠安站的项目,聚龙小镇项目因大岭头隧道全线贯通、福厦高铁惠安站投运,实现了项目与惠安主城区的无缝对接,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惠安市民以及外来投资、自住客群的关注,带来了无限的价值潜力。而未来,一旦刺桐路北拓完成,项目到泉州主城区的路程将缩短到10~15分钟,这里不仅是惠安县的后花园,更是泉州市区的后花园。

高铁经济

开启黄塘楼市新格局

记者走访了解到,黄塘板块目前的住宅除了聚龙小镇项目单价已经破万,其余的项目均价普遍在4000元/平方米左右,还处于价值洼地。

2013年下半年以来,黄塘板块的楼市开发逐渐升温。塘城丽璟2期、富邦新天地2期、两岸中心广场、美院92、汾阳国际等项目纷纷面市,这些项目的总建筑面积多在10多万平方米。不过,近期,由泉州多家实力开发商共同创办的富利登有限公司,在黄塘板块打造的泉北中央城项目正式亮相。作为65万平方米城市综合体项目,泉北中央城的面市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作为最早进入黄塘板块楼市开发的项目,聚龙小镇如今已不仅仅只是一个房地产项目,还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其置业客群已经面向大泉州。不过,在黄塘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如聚龙小镇这样,大部分项目原先都是靠当地的客群在支撑。所以,从2013年下半年以来的地产开发热潮,面临着去化问题。中喜·帝景销售经理肖忠锦告诉记者,目前在城西大道与惠黄公路的交叉点附近就聚集了近10个项目,粗略统计,在售的产品就有1200多套住宅。由于产品多是定位于刚需、刚改客群,目前的消费客群主要集中在黄塘镇,因此去化问题比较严峻。

不过,在记者走访过程中,业内人士纷纷认为,高铁惠安站的投运将打开黄塘楼市新格局。中喜·帝景销售经理肖忠锦认为,目前从惠安主城区、泉州主城区到惠安黄塘的公共交通已经十分便捷,板块的居住价值正在逐步显现。随着福厦高铁惠安站的投运,将会为这个板块聚集更多的人气,将吸引更多外来的消费客群到此置业。随着高铁惠安站影响的发酵以及未来刺桐路北拓的完成,可以预见,这个板块将成为大泉州的置业热点。而目前,已经有传闻有大的品牌地产商到此看地。

□延伸关注

泉北后花园 配套成发展制约

2011年就被列为福建泉州市第二批省级试点镇的惠安黄塘镇,素有泉州城市后花园的美誉。

这里是泉州市第二批省级试点镇,也是台商的聚集地。2003年,黄塘镇创建了泉州第一个专属台资企业的投资区——黄塘台商创业基地,已经吸引不少无污染或轻污染的高档轻工、五金机械、电子信息等高科技台资企业或有台资背景的企业入驻。

该板块的生态环境以及人文环境历来被业界所看好。据业内人士介绍,黄塘镇森林覆盖率高,达到了70%,多座生态主题公园点缀其中,生态环境非常好。被誉为惠安“生命溪”、“母亲河”的黄塘溪,溪水清澈,是当地优质的水源。

正是基于这样的环境优势,吸引了聚龙小镇项目扎根于此。作为“中国第一个十大主题山湖养生小镇”,聚龙小镇自2007年建设就始终以“倾力构建世外桃源真品质人居幸福小镇”为开发理念,以“挑战没有人情味的都市生活圈”为人文精神核心,致力于将小镇打造成为“没有陌生,心有所安,情有所归”的世外桃源。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在路网格局逐渐打开、交通枢纽地位确立的情况下,公建配套仍是制约该板块发展的重要因素。除了聚龙小镇自建学校、商业、休闲等配套之外,目前大部分项目都缺配套支撑。“路网的改变将带动这个板块的价值提升,但是该板块教育、医疗、商业配套的完善还需时间。”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板块的宜居价值显而易见,目前关键还是要看政府的公建配套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