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17版:城事策划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陈元光陵园游人稀少 委员建议构筑漳台文化公园

芗城区陈元光陵园内道路还是土路

海都讯 提起漳州乃至闽南,开漳圣王陈元光总是个绕不开的人物。但由于离市区较远,加上前期开发不到位等原因,目前陈元光陵园冷落,游人稀少。为此,漳州市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建议以保护开漳圣王陈元光陵园为起点,构筑两岸漳台文化产业园。

近日,海都记者走访了芗城区浦南镇石鼓山的陈元光陵园。陵园距离漳州市区10多公里,由于圣王大道尚未完工,到此只能走村镇小路。周围林木葱郁,生机盎然。园区面积不大,没有大门也没围墙,园内道路还是土路。相较于同为开漳文化圣地的云霄将军山公园,陵园景点少,景区缺少布置,人气不旺。陈元光陵园周边,虽有松洲书院、松洲威惠庙等重要开漳遗迹,但缺少开发和整合。

据了解,几年前,围绕着保护和开发陈元光陵园,芗城区多次聘请专家规划形成了《漳州陈元光漳台文化公园概念规划》,将按照国家4A级风景区标准规划建园,同时投建圣王大道。只是由于各种原因,《规划》几年来陷入停滞,圣王大道至今没有完工通车。

漳州市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提出,开漳圣王文化是海峡两岸乃至东南亚各国最重要的民间信仰文化,保护和开发开漳圣王陈元光陵园,对于打造闽南开漳文化核心区,扩大对台对外影响,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漳州市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建议,从更高层面修订完善总体规划,对《规划》进行编修,报漳州市政府审批后尽快启动实施。同时,通过保护和开发陈元光陵园,把漳州打造成国家级的闽南开漳文化核心区;联手河南固始、台湾、港澳及东南亚各地,共同启动开漳圣王文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程,提升对外影响。此外,还要慎重引进有品牌、实力强的企业集团,带动公园整体开发。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