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C06版:漳州家居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节前软装消费火爆 选购应忙而不乱

(网摘图)

N海都记者 盛凌云

核心提示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装修还未来得及结束的业主,选购家居产品,催促安装,跑工地的节奏更加紧凑了。家具、窗帘、墙纸、灯具等后期入场安装的产品,成为近期市场上热销的品类,一些商家也趁机打出年前最后一轮促销牌,刺激消费者购买。不过业内人士提醒,虽然赶在节前搬新家的业主,时间紧任务重,在选购软装类产品,依然需要谨慎理性地对待,以避免送货安装及日后使用上出现麻烦。

后期入场品类成市场消费热点

临近年底,新居装修收尾,改善性装修添新品等需求,带动了家居市场节前最后一轮热销季。而一些建材商也趁势推出了“以旧换新”、“年底清仓”等优惠活动,以刺激消费,再冲一把量。

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在不少壁纸、窗帘、寝具等后期入场安装的软装类产品门店内,看到员工工作位大多空置着。不过可别被这看似冷清的假象骗到,其实这反而是商家生意太好,店内员工都忙着出外勤去了。“没办法,这段时间订单实在太多了,店内的销售设计师现在都派到客户家量尺寸去了。”格莱美软装馆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节前接到的主要是急单,客户们都希望产品能够尽快到货安装,安装的单子目前已经排到了农历廿七、廿八。为了不厚此薄彼,不耽误客户搬新家,店内全体员工都在加班加点忙着。

跑外勤的员工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忙得不可开交,而留守店内的员工也并不轻松,博麗雅软装工作人员傅小姐表示,年底买窗帘的客人多,有时半天就会接连进来好几组客户,如果店里只有一个人,还真是分身乏术。除此之外,窗帘属于二次加工产品,即使暂时没客人进店,也得抽出时间,手工赶制之前订单中,客人要求的拼接、穿珠子等个性化设计。

不过忙并快乐着,也是商家们的共同心声。如奥普集成吊顶,就在本就是旺销期和急单多的春节前,推出了以旧换新优惠活动。该店销售人员钟小姐表示,以店内销售的浴霸产品为例,近段时间,不单单是装修收尾的新房业主有购买需求,很多已经装修完几年,浴霸、排气扇坏掉,或是想将旧款换成风暖产品的客户,也大有人在。因此,本次活动,就是为迎合消费者需求推出,也希望借此在节前再走一下量。

除此之外像灯具、家具、地毯、寝具等品牌门店内,如此热闹忙碌的景象也比比皆是。

节前家居消费需理性对待

赶在节前入住,此时才开始选购家居产品,业主心里着急,担心赶不及搬家。卖家心里也着急,手中急单多,要一一妥善安排好,工作量大,需要协调的地方也多。因此,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尽管时间紧迫,但是选购产品依然马虎不得,在产品数量、型号、送货安装时间等问题上,都应该在购买前与商家约定好,避免出错延误搬家。

格莱美软装馆负责人陈先生表示,虽说壁纸、窗帘不像橱衣柜的定制周期那么长,但仍然需要一定的调货周期或二次加工时间,因此想在春节前能够到货安装的业主,最好不要迟于2月10日购买。不过即便是赶在这个日期前购买的业主,也多只能选择厂家目前有库存的产品了。以品牌门店内摆放的样品图册为例,一些缺货的进口壁纸系列,如有业主下定,只能现从国外调货,不过物流时间快则半个月,慢则一个多月,着急入住的业主只能另选所爱了。

所以业主在购买前,应该跟商家确认好购买型号、是否有库存、具体到货安装时间。并且最好能以文字形式将约定体现出来,以避免造成双方误会,或是当送货安装延迟无法避免,为业主造成损失时,能够获得一定的补偿。

此外,节前许多商家也愿意以较大的折扣,对展厅中的样品进行销售,为节后的上新样、布局留出空间。好兆头橱柜销售人员黄小姐建议,面对有价格优势的样品,消费者首先还是要冷静考虑,产品的尺寸、风格、款式是否适合自己家中的格局,买了不适合自己的产品,价钱再低也是浪费。当款式、尺寸、风格都适合时,就要进一步查验产品外观、内部结构是否有瑕疵。由于样品提供给选购者多次体验的机会,所以使用痕迹明显,有划擦、污垢,甚至下陷、配件损坏等问题都有可能发生。业主应问清楚这些问题,商家是否可以进行修复,修复后能恢复到什么程度,是否提供与正价品一样的售后服务。在综合考虑后如果觉得能接受,再确认购买。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