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9版:文体/星闻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四小时直通赛 拯救“央五”收视率

刘诗雯拿着大球拍与球迷互动

N据《广州日报》

海都讯 每年的1、2月间,当人们都在张罗过年的时候,中国乒乓球队就会开启年度第一台“大戏”——直通世乒赛的选拔赛。“直通”这两个字从2006年开始就与国乒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那一年的世乒赛在德国不莱梅进行,“直通不莱梅”队内选拔赛正是为国乒选拔男团与女团参赛球员而设。除了2008年、2012年两个奥运年的世乒赛名单由教练组综合选出之外,算上本周在江苏镇江酣战的“直通苏州”,“直通模式”已经在国乒运作了8个年头。

饭局上聊出的模式

正在进行的“直通苏州”,比赛时间为2月2日至6日,前日直播了4个小时。这种对国球的“重视”,被诟病为央视体育频道负责人偏爱乒乓球,这种传闻已经多次被当事人否认。

不过,“直通”这个点子,确实是国乒总教练刘国梁与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在一次饭局上确定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当时王励勤/阎森以及马琳/陈玘要争夺一个奥运会男双参赛名额。尽管国乒有不少“内定”以及“让球”的历史,但这次确实是名副其实的“生死战”。刘国梁有一次与江和平吃饭时提到那场生死战,不胜感慨,甚至说自己做梦都梦到他们在打球。江和平被刘国梁启发,提出了电视直播国乒的队内选拔赛的建议。双方一拍即合。

总体收视率超NBA

在央视体育频道内部,对于每年不惜重金直播国乒的直通赛事,回应也是惊人的一致:这绝不是频道总监江和平的个人喜好。原来,国乒直通选拔赛在这些年来一直交出满意的收视成绩表。以2011年的“直通鹿特丹”为例,比赛时间均为下午2时到傍晚6时,原本预计收视率在2%,结果达到了4%,马琳与张继科的决赛在晚上10时进行,竟然也有3.7%的收视率。在央视体育频道直播的所有体育项目赛事中,乒乓球的单场收视率不如NBA,但总体来说是最高的。另外,每年的“直通”均在年初举行,在这个缺少顶级赛事的“淡季”,乒乓球多次扮演了挽救收视率“救火队员”的角色。

“直通”也曾演砸过

敢于把世锦赛的参赛名额以如此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进行选拔,除了因为国乒队伍综合实力强大、底气十足之外,还因为这是教练组盘活队内竞争机制的重要手段。目前国乒的三大主力张继科、许昕以及马龙,就是2010年“直通莫斯科”的获胜者。在2013年的巴黎世乒赛之前,几乎没有人知道樊振东是谁,这位年仅18岁的小将正是通过“直通巴黎”选拔赛上的出色发挥,以坐火箭的速度从二队直接升入一队主力行列。

此外,每一年的“直通”,国乒都在变着花样搞搞新意,去年在鄂尔多斯的“直通东京”选拔赛上,女队员集体献上改编自《江南Style》的《国乒Style》。当然,国乒在创新的路上也有“演砸”的时候。2013年“直通巴黎”,除了电视转播,刘国梁还想与网络媒体推出人气投票,票数在前三位的选手可以直接进入第三阶段的直通选拔赛,结果某主力队员在其中一个网站的票数居然一夜之间疯涨76万票,而一名二线队主力的票数也超越了张继科、马龙等奥运冠军。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