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6版:天下/国际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沙特曾资助“基地” 还密谋袭美?
“9·11”案犯称,沙特曾欲击落“空军一号”和刺杀克林顿;沙特坚决否认

N据新华社电

一个美国律师团队称,大量报告和一名“9·11”恐怖袭击事件案犯供述显示,沙特政府官员曾向“基地”组织提供资助,并密谋在美国发动袭击,包括击落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和刺杀时任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沙特方面坚决否认这种说法。

这个律师团队代表“9·11”袭击受害人在纽约一家法院提起诉讼,向涉嫌曾帮助“基地”组织的国家、企业和组织索赔。律师团称手中掌握大量“确凿”新证据,包括美国国会和联邦调查局针对“9·11”事件的调查报告以及案犯萨卡里亚斯·穆萨维的供述。

去年,穆萨维接受律师团调查时称,他上世纪90年代在阿富汗与沙特驻美国使馆一名官员会面,密谋在美国发动袭击,包括击落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和刺杀时任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而且,沙特政府一些高级官员曾与本·拉登之间有直接联系,他两次为这些高官和本·拉登传递亲笔信。

穆萨维称,他建立了一份向“基地”组织提供资助的人员名单,上面有沙特王室成员,包括王子图尔基和王子达尔·本·苏丹,前者为时任沙特情报主管,后者任驻美大使22年直至2005年。按照他的说法,上世纪90年代后期,来自沙特资助者的资金对“基地”组织“至关重要”,达到两三百万美元。

沙特驻美使馆4日在声明中说,“9·11”恐怖袭击受到“史无前例”的调查,没有证据表明沙特政府或官员卷入其中。穆萨维的说法“没有可信度”,他只是企图“引人注目”和“达到以恐怖行为无法达到的目的,即破坏沙特和美国的关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