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09版:周五/珠宝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情人节 ·过大年
定制独一无二的珠宝

N海都记者 刘薇

今年的情人节和春节离得可近,再过十天半个月,各种甜蜜、各种欢喜就要来到。无论是情人节的二人约会,抑或是过大年,与家人、朋友的小型聚会,一款美丽的珠宝定能为你添色不少。假若,这款珠宝在市面上还很难找到同款,甚至是独一无二的特别,那么,你很可能会成为全场最炫,最为吸睛的女子。

这就是定制珠宝的魅力。所以,若想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散发特别的魅力,不妨定制一款专属于自己的珠宝。

高级定制专属珠宝

现实生活中,穿衣服免不了撞衫,让人颇为尴尬;珠宝还好点儿,虽然也易“撞饰”,但个头小,效果没衣服那般明显。不过,谁不想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呢?佩戴珠宝也是如此。而要想拥有唯一,定制是不错的选择。

这年头讲究“定制”,比如,高级婚纱定制、高级珠宝定制。说起珠宝定制,在上个世纪还只是明星、贵族的专属权利,如今,只要你愿意,你也可以拥有专属于自己的定制珠宝。

据黎明职业大学珠宝专业教师赖俊涛介绍,高级珠宝定制是指采用极其稀少的高档珠宝玉石和其他贵金属材料,运用高水平的工艺技术,配以独特精心的设计所制作出来的首饰。首先,它需要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通过客户自己提供的宝石或者设计想法),确定设计的方向,初定首饰手绘草稿,再按照预算和设计去选择材料。然后,在与客户确认最终的设计后,进入制作流程。常规来看,整个周期在2个月至2年之间。“不过,对于珠宝定制,泉州消费者认知度一般,可能由于当地文化中对黄金的喜爱,在婚嫁和资产保值倾向于黄金。而在国际市场和国内一线城市中,越来越多的适婚人群和富人选择珠宝定制,一方面价格可能对比常规店面更优惠,另一方面彩色宝石和大克拉的钻石保值增值明显。”

简单定制

更合大众胃口

高级定制确实“高大上”,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在泉州地区,这样的定制还属于凤毛麟角,绝大多数的珠宝店提供的定制服务较为简单。

旭麟珠宝陈祥铿告诉记者,一些消费者希望购买比较独特的首饰,她们就会选择定制服务。其中,绝大多数会选择钻石定制,主要作为婚饰。当然,定制珍珠、彩宝、翡翠等首饰的也有。不过,这些定制都比较简单,属于初级定制。拿钻石定制来说,消费者只需确定好自己需要的钻石,由商家帮忙寻找;再从商家提供的款式里挑选其一,定制一个戒托,镶嵌起来就可以了。这样的定制,快速、简单,无须什么设计,价钱也便宜。而本地的大型珠宝店一般都能够提供这项服务。

当然,如果想要特别一点的,也可以和珠宝店沟通,可以自己提供想要的款式图片,然后,交给专业珠宝店为您打造专属珠宝。“现在的年轻人很有想法,他们偏爱大牌款式,会选择定制一些大牌款式。其中,定制婚戒的女孩会比较多。”爱芙哲珠宝的陈益表示。

这些珠宝推荐给您

情人节和春节马上就要到,无论是约会还是聚会、派对,都要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才是。所以,现在的任务,就是要挑选或定制一款适合自己的珠宝。

陈祥铿建议,如果是小聚会,比如家庭聚会、同学聚会,可以佩戴一些简单、休闲的珠宝。比如,一个翡翠镯子、一个挂件或者一只翡翠戒指。如果场合比较正式,那么,可以选择珠宝套装。至于哪种套装合适,就要看个人收集的珠宝了。可以是彩宝套装,如坦桑石、碧玺、小克拉的红蓝宝;也可以是翡翠套装;又或者,一套百搭的珍珠首饰。若以佩戴人群来推荐,如果是年轻人,可以选择硬金首饰。现在市面上的硬金款式多,款式萌,很适合年轻女孩。

“参加派对的一般都是年轻女孩,选择的珠宝控制在500~2000元内比较合适,最好象征意义多,款式的表面积大,立体感丰富。”赖俊涛补充。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