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2月25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1版:今日关注

  1. 版面导航
2015年2月25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舌尖上的福建海洋”系列之24
中华乌塘鳢:水中人参,胜无数滋补佳品

中华乌塘鳢体肥厚,肉鲜美,营养丰富

N海都记者 图洋

说起中华乌塘鳢(lǐ),不少人觉得陌生,不过在酒楼食肆,它却是一道名贵菜。即便价格居高,仍时不时缺货。由于产量有限,除供应出口和大中城市一些宾馆、酒楼食肆外,在水产市场货源十分稀少。不过,因为营养丰富,而且对于手术后的病人康复大有裨益,不少食客对它青睐有加。

货稀价贵

离水一星期无恙

我国东南沿海,浅海滩涂辽阔,咸淡水交汇的地方甚多。这些地方出产一种名贵的海鲜——中华乌塘鳢,虽售价较贵,但仍受人们喜爱。这种海鲜俗称乌鱼,闽南等地俗称蟹虎,学名叫中华乌塘鳢,有的地方又叫泥猴。它身滑无鳞,全身乌黑,体侧有暗褐色斑纹,能爬善跳,一般体重为50克~80克,大者达150克以上。

中华乌塘鳢通常生活在海边滩涂的水域里,但亦有较多生长在咸淡水中,多以浮游生物和小型鱼、虾、蟹为食,平时在水中觅食,退潮后便在滩涂上跳跃、钻洞,越冬时穴居生活。渔农捕捉乌鱼也颇有趣,当发现乌鱼时,有的用鱼钩钩上鱼饵在洞口引诱而捕;有的在滩涂上挖开少许泥土,藏上特制的鱼篓器具,篓内放上虾蟹等食饵,乌鱼闻到气味即跳入篓内寻食而捉之;有的干脆用工具挖洞而抓,碰到洞浅的,可以说是手到擒来。

但这些都是捕捉自然繁殖的,产量不够多,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为了适当提高产量,近年,东南沿海一些地方开展了人工繁殖和养殖乌鱼,并获得成功。在养殖场内,这种能爬善跳的乌鱼,一样具有适应力强、生长快、产量高等优点。该鱼最大的特点为离水在阴湿条件下可保持一星期不死亡,是一种适宜活运远销和出口创汇的良好海鲜品种之一。

乌塘鳢食法多样

是滋补的传统菜

福建省水产加工流通协会秘书长李金秋说,中华乌塘鳢是高蛋白低脂肪的名贵食用鱼类,不但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而且高蛋白、低脂肪、肥而不腻、鲜而不腥,是福建省名贵高档食用鱼类之一,受到广大食客的青睐。

“很多人说它是水中人参。”李金秋说,除了味美可口,也是优良滋补食品,民间有将中华乌塘鳢给病人手术后食用的习惯,能加快伤口愈合,剖腹产妇及开刀手术者最宜食用,还可舒筋强骨,益于婴儿学步行走。

据介绍,中华乌塘鳢食法多样,既可清蒸、煎炸、油浸,也可用来煲汤。无论哪种吃法,均鲜美可口,是宴席和佐膳佳肴。如清蒸而食,最能领略乌鱼的原味;而“油浸乌鱼”则是一道中国传统名菜,它以100℃以上的油温将乌鱼浸熟,吃起来香滑味鲜。至于用较大的乌鱼取肉炒乌鱼球,也是上品海鲜菜肴。如将它做成乌鱼汤,更是汤味鲜美。

另据记载,乌鱼还具有食疗功效,用红枣煲乌鱼(留胆)食用,具有滋阴、补血、化痰之功效;用乌鱼(留胆)和元葱、豆腐煮汤,不仅汤味鲜美好吃,而且能清热、润肺、明目及养颜,因而颇受人们喜欢。

□大厨菜谱

冬瓜鳢鱼汤

主料:冬瓜500克,鳢鱼约250克,葱5根

冬瓜鳢鱼汤的功效:健脾祛湿,通阳利水。肾病属脾虚湿因,水湿停聚者,症见水肿,不便不利,身重神疲,食欲欠佳等。

冬瓜鳢鱼汤的做法:

(1)将冬瓜留皮洗净切块;葱花去须洗净切段,鳢鱼去鳞、腮、肠,洗净。

(2)把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1小时,加代盐调味即可。随量饮汤食肉。

清炒塘鳢鱼片

主料:塘鳢鱼500克

调料:鸡蛋清30克,料酒25克,盐4克,味精1克,大葱5克,淀粉(豌豆)15克,香油10克,猪油(炼制)75克

清炒塘鳢鱼片的做法:

(1)葱洗净切成末;塘鳢鱼拆骨、去皮,切成鱼片,洗净,沥干水分,放进碗中,加黄酒、精盐、干淀粉10克拌匀;清鸡汤75毫升加精盐、味精、水淀粉约10克调成卤汁。

(2)炒锅置旺火上烧热,放入熟猪油烧至四成热时,投入鱼片滑油,用竹筷轻轻划散,然后倒入漏勺沥油。原锅留余油20克,放入葱末炸出香味,加入黄酒、鸡汤卤汁,用铁勺搅匀,随即倒入鱼片,加熟猪油15克,颠翻数下,淋上麻油,起锅装盘即可。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