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3月11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03版:大泉商/产业

  1. 版面导航
2015年3月11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泉州制造的绿色突围

华泰集团TOB陶板打造的新清华学堂

N海都记者 陈金兰

核心提示 绿色、低碳、节能减排,不再是负担,而是与竞争对手拉开距离的利器。尽管大环境低迷,但进入2015年以来,国内陶板行业的领导品牌晋江华泰集团却在“绿色制造”这条康庄大道上迎来新的春天:不仅继续强化国内行业老大的位置,还成功打进韩国,欧美、东南亚、西亚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动态是,部分缺乏核心竞争力的竞争对手在市场寒冬冲击下,终于明智地将陶板生产线改造为其他品类,但也由此找到自己的产业新春天。

华泰集团及其所在的建筑陶瓷行业只是泉州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绿色突围的一个缩影。在不断重金引进欧美顶级设备、全球环保新技术以及政府新能源政策倒逼等多重动力的推动下,2015年泉州制造的绿色突围已出现“点状萌芽”,而眺望未来,只要一步一个脚印,泉州绿色制造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的“郁郁葱葱”将为期不远。

按照中国工程院和泉州市政府打造新丝路先行区的行动方案,未来泉州将围绕打造“中国制造2025”样本区,展开绿色制造提升行动计划,致力于建设全球绿色制造基地,科学引导泉州企业绿色制造迈向全球市场。

【样本】

华泰集团的低碳转型

“绿色幕墙”开始发酵

2015年开春,趁着全国各地的磁灶籍陶瓷经销商返乡过年之际,晋江、南安一带的建陶企业纷纷举行年度新品发布会。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前年的陶板热,终于冷却下来了,多家跟进者公开承认:将大规模砍掉陶板生产线,有的生产线甚至一次都未曾点火过,就被迫改造为其他品类的生产线。

三年前,看到华泰集团尝到陶板的甜头,包括四五家泉州企业在内的10多家国内陶瓷企业一拥而上,斥巨资打造陶板生产线,雄心勃勃计划抢食陶板大市场。然而,陶板并不是一般的瓷砖,而是具有多种低碳环保新技术的新品类,不少跟进者经过两三年的艰难摸索后发现,主流市场的订单依然被华泰牢牢掌握,而国内豪华建筑的喊停更是让跟进者感到市场寒冬。

同行的相继退出,给了华泰更多市场空间。

“目前,采用华泰TOB陶板的经典工程项目近千个,包括迪拜跑马场酒店、斯里兰卡国家大剧院项目等,国内除了清华大学新学堂,上海虹桥机场交通枢纽、辽宁省牛河梁遗址工程、广西东盟十一国领事馆等项目,包括正在施工的澳门大学横琴校区,人民日报大楼工程……你说得出来的国内标杆公共建筑几乎都采用了华泰的TOB陶板。”华泰集团技术中心主任陈岚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样的成绩并不是偶然,而是该公司多年来通过一系列环保技术创新,成功构筑一道道绿色壁垒的必然结果。

不断巩固的绿色壁垒

通过一组数据的对比,或许更容易理解华泰集团构筑的绿色壁垒:和传统陶瓷相比,华泰TOB陶板生产工艺、设备先进,节水50%,节电30%,并且没有废水污染和粉尘污染;陶板在隔音、隔热等性能上也有明显优势,节省大量建筑采暖制冷的能耗费用,而且因为结构中空,重量也只有相同面积石材的三分之二。

“陶板采用的原料还包括废弃陶瓷,用天然气烧成,产品具有吸热降低噪音的环保功能,可以说陶板的一生都践行了绿色低碳的理念。”陈岚波自豪地说。

一提起陶瓷企业,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烟尘蔽日的生产场景,然而记者在华泰车间采访看到的却是干净、整洁,连院子和马路上也几乎一尘不染。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下半年至今华泰集团为陶板申请了20多个国家专利,包括陶板国家标准,抢占市场话语权的制高点。为了继续巩固市场份额,2015年新春,华泰还推出数十款3D喷墨陶板、陶百叶、异形陶板。

突破欧美贸易壁垒

在国内构筑绿色壁垒的同时,华泰也依靠绿色创新技术,不断突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壁垒,撬开30多年国家和地区市场。

3月1日,TOB陶板2015年度销售大会在华泰集团晋江总部召开,会上公司高层特别表彰了国际贸易部的全体同志,祝贺他们连续4年创外贸出口总量增长100%以上,出口总量年年保持全行业第一。

据透露,2014年华泰集团国际部总计完成陶板项目32个陶板项目,与美国CLADDING CORP公司,俄罗斯NEW LEAP ,瑞典NCC等知名的建筑公司更是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在韩国,TOB将作为韩国——乐天大厦的幕墙的唯一供应商,此项目一旦建成,将大大稳固TOB陶板在国际市场的霸主地位,进一步树立TOB陶板打造世界第一陶板品牌的形象!在印度,与阿格通陶板印度的总代理进行合作,TOB陶板取代阿格通陶板成为他们主要的代理品牌,这种合作模式会慢慢扩展到东南亚,欧洲等其他地区的国家。在越南,TOB陶板更是所向披靡!因越南是东南亚陶板最旺盛的市场,已和美国AEDA设计公司越南分公司以及越南COTECCONS GROUP合作完成了越南市场第一个项目!

【突围】

能源革命催生“百花”齐放

这两年,以煤改气为核心的泉州建陶行业第三次能源革命,再次倒逼行业加快绿色制造的转型步伐。

“虽然改烧天然气,让很多企业每个月一辆奔驰车就这么没了。但在新能源革命的倒逼下,泉州建陶产品结构也由单一向多元转化,企业生产由粗放型向节能减排型转化,销售领域也逐步由国内市场为主向内外并举转化,陶瓷产业不断向高端化发展。”晋江磁灶商会会长吴声团总结说,新技术和新能源,是过去20多年推动、倒逼泉州建筑陶瓷产业向前发展的两大驱动力。这轮能源革命带来的行业洗牌已进入最后的攻坚战,除了部分企业早早被清出市场,活下来的企业分化也日趋明显。

在2015新品发布季,记者发现不少企业都亮出具有核心技术的绿色新品,这表明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环保投入,企业找到了各自的主攻方向。

晋江协盛陶瓷不久前研发出炉的一款名叫“陶瓷硅纤板”的新品,颠覆了传统陶瓷的特性,不仅厚度薄到4毫米,还具备可弯曲、环保节能、抗菌抗潮的特点,被业内广泛看好。

异型砖也是值得关注的创新性产品,目前晋江豪山建材、祥达陶瓷、火炬陶瓷、卡菲雅陶瓷、七彩陶瓷等多家企业都先后试水新风格,其中豪山建材甚至单独把异型砖作为新品牌运营。值得一提的是,异型砖虽然附加值高,但也具有高门槛:设计理念要求高、生产技术要求高、终端展示要求高。

“超大规格厚砖、薄砖的稳定量产,标志着万利已经具有一线工厂的硬件配置和技术能力,特别在福建市场,超过1米的全抛釉瓷砖应该只有我们在生产。”2月25日,晋江万利陶瓷举行2015年全球招商峰会,会上万利董事长吴瑞彪自豪地对记者说。

泉州启动绿色制造计划

绿色突围已经成为泉州制造决胜未来的重要战略。

近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再次就“绿色制造”等话题,向媒体深入剖析了泉州制造的提升行动方案。

据介绍,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近期泉州提出了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泉州计划,其中特别提到,泉州将发挥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优势,致力建设“海上丝路”泉州绿色制造基地。

此外,中国工程院已决定把泉州市列为“中国制造2025”唯一的地方样板,并制定了“泉州制造2025发展纲要及2020行动计划”的初步框架,其中包括智能制造、提升质量品牌、发展服务型制造三个专项行动计划。同时,围绕打造“中国制造2025”样板区,国家有关部门、科研机构将协助泉州致力建设“海上丝路”绿色制造基地,科学引导泉州绿色制造“走出去”,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更好地取长补短、合作共赢。

据了解,“泉州制造2025”的具体目标是,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推动泉州制造“四大转变”,即“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由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