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4月8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7版:关注/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5年4月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接送车遇车祸 两学生身亡
事发龙海,司机也身亡,涉事客车被当学生接送车使用已多年
在龙海市第一医院住院部,王女士给惊魂未定的儿子喂饭

N海都记者 林深圳 陈青松 黄一红 文/图

海都讯 距离学校约7公里,3岁的广西女童小凌姗,11岁的女生孙湘婷,却再也听不到校园的上课铃声了。

昨天上午7点20分左右,省道201漳东线港尾镇普照寺路段,一辆车牌号为闽E16965的土方车,与车牌号为闽E21003的普通客车相向而行交会时,发生碰撞,事故造成客车上包括司机在内共3人死亡。

事发后,路人、过路司机等多名热心人,纷纷救出被困孩子。

海都记者走访发现,事故还造成至少7名小学生不同程度受伤。伤员被送至龙海市第一医院、龙海市中医院、漳州开发区医院、解放军第175医院检查治疗。目前,相关伤员均无生命危险。海都记者从漳州交警部门获悉,这部客车核载17人。而关于当时车上具体情况,龙海交警部门称不便透露。

事故发生后,漳州市委常委、龙海市委书记张祯锦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组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龙海市市长曾建成带领相关部门领导赴现场组织救援。

【现场】 转弯路段 土方车冲下路边10多米

昨天中午12点左右,海都记者赶到事发路段,路段两头堵起两公里多长的汽车长龙。

这是一段弯道,事发时,土方车往深沃村方向行驶(下坡),客车往港尾镇区方向行驶(上坡)。土方车因紧急右转,冲到路边下方10多米,昨天中午12点50分左右,肇事土方车被吊上路面。

目击者王先生说,当时骑摩托车路过,看到客车在道路内侧,被严重撞瘪,听到客车内传来一阵哭声后,他立即停车上前帮忙,救被困的孩子。“车内有10多个孩子,有一个当场就不行了!”

据介绍,不久后,多辆救护车陆续到场将所有伤员送医。深沃村的部分村民开车赶来,将伤情无碍的孩子接回家。

而土方车司机陈某,当天上午已被龙海警方控制。昨晚,记者联系到陈某,他称,事发后受伤头痛,记不清当时的情况,知道有学生死亡,觉得难过。

【讲述】 14岁男生 最先爬窗逃生

港尾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王宇轩,今年14岁。当天上午,他坐在客车的最后一排靠右的位置,“车上每个座位都坐满了人”。

宇轩说,客车离开村子没多久,刚过普照寺门口,只是觉得车身一抖,随后听到“嘭”的一声响,他整个人就飞出去了,由于车窗破碎,宇轩挣扎着,第一个爬出窗户。

“出来后,我感觉蒙蒙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看到路过的热心人来施救,宇轩才想起来,自己要跟爸爸联系,他找到过来帮忙的热心保安毛师傅,借了手机,告诉爸爸客车出车祸了。

几分钟后,父亲王先生骑摩托赶到,看到两三名浑身是血的小孩子,心惊胆战。

男生回家,直呼怕死了

昨天下午1点多,港尾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王凯中,躺在龙海市第一医院住院部13楼病房内,他左眉上方受伤缝了两针,仍惊魂未定。

他的妈妈王女士说,事发前,儿子坐在客车最后排,在车上吃粽子,突然被摔到车厢内,后来,同村一名村民将王凯中送回家时,王女士吓坏了,“我儿子满脸是血,紧紧地抱住我说,‘妈妈,我怕死了!’”

六年级学生王鹏,当时坐在最前排,目睹了事发过程。他说,客车和迎面来的大车车速都很快,客车行至大车的尾端,大车尾端很快就与客车的车头迅速撞到了一起,见到车头前面的玻璃碎了一地,很害怕,立刻从座位上站起,赶紧从破碎的车头跑了出去。事后送医检查,王鹏除脸部破皮外,腿部也有伤。

【救援】 皮卡司机和同事:听到孩子哭喊 停车救人

当天上午7时22分许,漳州开发区的陈先生和2名同事开着皮卡车,途经事故路段。

细雨中,陈先生和同事没有犹豫,立即停车,救客车上的被困人员。

陈先生等人发现,驾驶员被卡在座位上,浑身是血,不能说话。司机后面的两三个小女孩严重受伤昏迷,“这些人我们不敢动,怕造成更大的伤害”。随后,陈先生和同事将客车窗户上的防撞不锈钢管掰弯,再和其他过路的热心司机一起,将受伤较轻的小孩,一个个抱出,安置到自己的皮卡车上,先后一共救出了10多名小孩。

附近保安:打伞安慰路边被救出的孩子

毛师傅,是福建大洲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卓岐项目部的保安。

事故发生前,他外出提水,准备回来冲洗保安亭厕所,突然,听到外面传来一声巨响,跑出去一看,是车祸。

路旁边停着一辆绿色皮卡,五六个人正忙着从车里往外抱孩子,见到两个先被抱出的孩子站在路边淋雨,毛师傅一边为两个孩子撑着伞,一边安慰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没受伤的男孩,还借了毛师傅的手机,向家人求助。

【善后】 临时调正规校车接送

由于车上的孩子都是龙海港尾镇深沃村的,昨天下午,海都记者走访了该村村部,十多名村镇干部正在处理善后事宜。

当日下午5时30分许,在港尾中心小学门口,停放着一辆黄色正规校车,深沃村的其他学生正上车,准备回家。

该校吴校长表示,学校临时调用了幼儿园的正规校车,接送深沃村其他学生,直到深沃村小学投用为止。

目前,新建的深沃村小学主体教学楼已完工,配套的操场、校道等设施仍在建设中。

该校一名不愿具名的教师称,一年级的学生已经在这里上课了,有18人,2名教师负责上课。高年级的学生由于师资配备、校园配套设施未完善,原定今年9月份才开课,由于此次交通事故,可能会提前。

此外,海都记者从龙海市政府获悉,预计半个月后,深沃村2至6年级学生,可以回本村小学就读。

【质疑】 车祸中的伤员仅3名?

事发后,龙海市长曾建成带领相关领导及公安、教育、安监、消防等部门,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在事故现场召开协调会,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彻查事故原因,对客车开展拉网式检查,并对渣土车、土方车开展专项整治。

昨天下午5点多,龙海市政府对媒体发布通报称,昨天上午,省道201漳东线港尾镇普照寺路段这起车祸,造成客车上包括司机在内共3人死亡。此外,另有杨景岚、王信毅、张丽青3人受伤,正在医院治疗。

但是,昨天下午1点多,海都记者赶到龙海市第一医院,从学生家长处了解到,事发后,仅龙海市第一医院,就有6名港尾中心小学的学生,因不同程度受伤(轻伤有皮外伤,重的有骨折),在该医院治疗。

海都记者欲详细了解事发前客车上具体学生人数及伤员具体伤情,龙海市教育局副局长纪亚文表示,此事应向龙海市委宣传部了解。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应向龙海市政府了解。龙海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能按规定通报基本情况。龙海警方也未透露,这部核载17人的客车上,当时载了几人。

客车为何被当校车使用多年?

对于客车被当校车使用,接送孩子上下学,家长们虽然不放心,但也无奈接受。

学生王凯中的妈妈介绍,深沃村距离港尾中心小学13公里左右,同村村民林进福购买了两部中巴客车,分别接送本村近百名孩子去港尾中心小学、石埠小学上学,从2011年起,她的儿子王凯中一直坐客车去上下学,接送费160元/月。每天早上7点左右,家长将孩子送到村委会办公楼附近的十字路口上车,下午5点半左右再来接回。

昨天下午,一名知情人士介绍,当初由于生源不够,深沃村的小学生撤并入港尾中心小学就读,出于对本村村民子女安全的考虑,镇政府及深沃村村委协调了村里有营运资质的客车司机林某,在中心小学正规校车到位前,用客车接送村里的孩子上学。

为何客车却能当校车这么多年?龙海市教育局副局长纪亚文表示,此事应向港尾镇政府了解。港尾镇镇长曾润伍表示,此事应向龙海市政府了解。龙海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只能按规定通报基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