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4月8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3版:城事

  1. 版面导航
2015年4月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洗衣机脱水中 小女孩伸手被绞骨折

女孩右上臂中段(肱骨)骨折

N海都记者 陈邵珣 谢明飞 实习生 柳小玲 文/图

核心提示 “妈,我的骨头好像断了。”乖巧懂事的小陈忍痛道出实情,说完随即号啕大哭,妈妈顿时慌了神。

前天晚上7点左右,12岁的安溪女孩小陈,帮妈妈洗衣服时,将手伸进还在运行中的洗衣机内,手臂被衣物绞住。见女儿表情不对劲,洗衣机仍在缓慢运转,黄女士赶紧将电源线拔掉,喊来丈夫,连夜将女儿送往泉州仁福骨外科医院。经诊断,小陈的右上臂中段(肱骨)骨折,手术进行到凌晨2点左右结束。

进展 手术比较成功 痊愈要一年

昨天中午12点,海都记者赶到泉州仁福骨外科医院小陈所住病房。

“孩子现在很怕生,我们到外面去说。”妈妈黄女士谨慎地将记者拉到病房外。躺在病床上的小陈,看到有人来,下意识将棉被往上拉,露出小脑袋,眼睛瞪得大大的,很惊恐。黄女士说,女儿连医生、护士走近都很害怕。

黄女士回忆,前晚接近7点,小陈的爸爸正和弟弟玩耍,妈妈黄女士在厨房收拾东西,女儿就在隔壁卫生间洗衣服。洗衣机正在脱水,转了一段时间,还未完全停止时,小陈急着打开盖子,右手伸进甩干桶里拿衣服,被衣物绞住了。

“当时,我就听到‘嘣’的一声,赶紧跑过去看。”黄女士撞见女儿右手正伸进洗衣机里,问她出了什么事,女儿不说话。再问,女儿说着大哭起来,父母赶忙连夜送女儿进医院。在医院治疗期间,小陈没再流泪过。

经诊断,小陈的右上臂中段(肱骨)骨折,手术进行到凌晨2点左右结束。还好手术比较成功,可是要痊愈,还要一年时间。

疑问 全自动洗衣机 揭盖为何不自动停运?

小陈一家是安溪尚卿乡人,父母在工厂工作,家庭条件一般,小陈今年读小学五年级。黄女士已想不起来,女儿从什么时候开始,就懂得争做家务,从洗碗、扫地,到拖地板、洗衣服、做饭,现在样样都会。还在上幼儿园的弟弟,时常也要姐姐帮忙照看,“学校里的功课虽然学得不太好,但是女儿太乖巧、太懂事了”。

令黄女士不解的是,他们家用的是全自动波轮洗衣机,已经用了五六年了,也没出过什么问题。而女儿经常帮忙洗衣服,操作很娴熟了。黄女士说,她记得以往机器在运行中,如果打开机盖,机器会自动停止运行。可是这次却没有,不知道是否与机器老化出故障有关。他们已经打算将此事反映给厂商,要求查清原因。

专家 孩子内心需安抚 必要时要心理干预

但更让黄女士担心的,还是事故对女儿内心的伤害。平常开朗的女儿,现在不仅怕生人,术后多个小时都没说话,情绪很不好。

对于小女孩的表现,泉州蓝海浪工作室国家心理咨询师王永梅分析说,洗衣机把一个人的手臂绞骨折了,这对一个成年人来说,都是件可怕的事,更何况只是个12岁的女孩。遇到这样的突发事件,小孩承受能力比较差,心理上或存在阴影。个体心理承受能力不同,千万不要轻视孩子的这个问题。

倘若小女孩真的有心理创伤,不仅会影响她的恢复,甚至会对其性格、人格的塑造有负面影响,性格很可能从开朗活泼变成胆怯、怕事。王永梅说,父母看护女儿时,要注意观察其情绪变化,有技巧地进行安抚。如果短时间内没有好转,必要时要进行心理干预。

提醒

家有小孩

使用带童锁洗衣机

近年来,洗衣机伤人事件屡见报端,被伤害对象,以儿童居多。

泉州经营洗衣机生意多年的王先生介绍,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中高端的波轮洗衣机和滚筒洗衣机,都设有儿童锁功能。使用洗衣机时,启动该功能,给洗衣机“上锁”。上锁后,洗衣机运作时,盖子将无法被打开。现今很多常用家用电器也都有童锁功能,一旦设置后,儿童将不会对机器的运作状态做出改变,但这一功能,往往却被家长忽略。

防止儿童被洗衣机误伤,还要注意用电安全,不使用洗衣机时,最好将电源拔掉。

另外,避免使用洗衣机洗涤羽绒服等,极易产生爆炸。

延 伸

孩子 小心身边家电杀手

●消毒柜

消毒柜在工作时,普遍采用紫外线或臭氧杀菌。人体吸入过量臭氧,可以严重刺激呼吸道,造成咽喉肿痛、胸闷咳嗽,引发支气管炎和肺气肿;臭氧还会造成人的神经中毒,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消毒柜一般都在橱柜下方,并不算高,儿童可以轻易触摸。在消毒柜工作时千万不要打开柜门,以防紫外线或者是臭氧泄漏,伤害小孩。

●微波炉

家用微波炉微波的频率是2450兆赫,这种微波可以致皮肤和体表组织发热,假如长时间受到辐射,还会引起精神紧张、头疼、抑郁和失眠等症状。加热时,应避免孩子好奇打开,同时不要让孩子站立在微波炉面前,头部对着加热区。

●电磁炉

电磁炉工作的时候,其所产生的闭合磁场强度在电磁炉边缘的最高强度为160毫高斯,虽然强度不是很大,但对于成长期的儿童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危害的。使用电磁炉加热,面板上会留有比较高的余温。孩子因为好奇去触摸电磁炉表面而被烫伤的误伤事件也非常多。

●浴霸

浴霸的灯泡在短时间内能使浴室快速升温。不过,长时间在浴霸下面洗澡,强光很容易灼伤眼睛,并且出现头晕目眩、失眠、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等症状。有资料显示,光污染会削弱婴幼儿的视觉功能,影响儿童的视力发育。在使用浴霸时,家长要教育儿童不要把眼睛直接对准浴霸灯,尽量减少视线与灯泡的接触,从而减小危害。

●电吹风

电吹风是家电中的“辐射大王”,在使用电吹风时,辐射离头部距离比其他电器要近,很容易因为电磁辐射引发头晕、乏力。儿童的好奇心比较强,常常把电吹风这样的小家电当作玩具来玩,其隐患也就自然埋伏在了身边。

●插座

插座的安全直接关系着用电安全,有些插座安装在较低处,小孩玩耍触碰较危险。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