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4月8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5版:城事/相拍报

  1. 版面导航
2015年4月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燕山黄氏家庙 邻居盖房那点事
一边是省级文保单位 一边是30多年的石头房危房改造
施工已暂停,双方正在协商中

N海都记者 喻兰 黄谨 见习记者 陈莹钰 文/图

海都讯 南安丰州的燕山黄氏家庙始建于明代,今年已经718岁了。因庙内密布102根柱子,因此又被称为“百柱庙”。去年1月份,燕山黄氏家庙正式升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最近,黄氏家庙却和它的老邻居出现了插曲。隔壁一家三十多年的石头房要进行危房改造,有村民担心,房屋翻盖会损害到家庙。

事件:邻居建房带来的插曲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黄氏家庙旁,的确有一块数百平方米的建筑工地,已打好地基,与黄氏家庙相隔数米。

记者了解到,施工方是房屋主人黄先生,这块地是黄先生和两个叔叔共有的。黄先生今年52岁,他介绍,这次翻盖拆掉的旧屋已经有三十多年历史,自己也在这儿住了三十多年,很有感情。

黄先生认为翻盖并不会对黄氏家庙产生负面影响。“原来我家是两层小屋,现在,靠近黄氏家庙那一半我只打算修一层,根本不会有影响。”而且,黄先生感觉有些委屈,他说,自己的旧石头房原本离黄氏家庙左侧仅隔80厘米,考虑到文物保护的事宜,在村委会的协调下,自己主动让出一米多距离。翻盖的房屋建成后,墙体离黄氏家庙的距离将达到2.7米宽。“原来我家是324平方米,现在只有200多平方米了。”

丰州村村主任介绍,黄先生翻盖的旧房属于危房,翻建申请已获村里批准,但镇里尚未完成审批,因此村委会叫停了施工。

部门:外墙之外十米为保护范围

南安市文体新局文博管理科刘科长介绍,黄氏家庙的保护范围在外墙之外十米范围内,但黄氏家庙作为第八批省级文保单位,省里尚未规定其具体的建设控制地带。

刘科长说,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工程设计方案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建设控制地带的划分要根据实际情况,涉及民事物权的,要尊重历史事实在先原则,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类别、规模、内容以及周围环境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合理划定。具体情况,今日将到现场勘查。

协调: 正协商地块征用

燕山黄氏家庙管委会提出,由管委会来征用黄先生家的地,用以今后的旅游建设或管委会所用。燕山黄氏家庙管委会会长黄哲景表示,管委会正在与黄先生一家洽谈征用事宜。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