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4月9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9版:财经/综合

  1. 版面导航
2015年4月9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闽企盯上“自贸区商机”
热衷有关自贸话题的培训;福厦片区均已有500家企业抢滩登陆

N海都记者 林可

海都讯 即将挂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成为福建企业家们目前最热门的话题。近期每个周末,在福州和厦门都会有若干有关自贸话题的企业家培训,吸引了许多高管参加。来自北京和上海的自贸专家则坐着“飞的”在省内来回奔波“传经”。

培训费不菲

高管们仍热捧

近期包括厦大经济学院在内的省内机构推出自贸培训班和各种有关自贸主题的论坛,帮助我省企业家了解政策。每次论坛都有近千人参加,而培训班受到我省各行业企业家的追捧。

福州一家跨境电商负责人林建告诉记者,自己公司的业务主要在福建,自贸区能给电商行业带来什么机遇,自贸区的建设是不是可以给他们企业带来政策红利,都是业界极其关注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有关自贸的培训价格不菲,比如厦大经济学院推出的高管自贸培训,3个月收9800元,每月上两天课。即使如此贵,厦门当地高管报名者也超过百余人。

事实上,自我省确定建设自贸试验区以来,各种以此为主题的论坛、培训班就陆续在福州、厦门等地举行,邀请的专家也基本都是来自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参与者,从效果看,各培训班和论坛都吸引了全省各地众多企业家的参与,少则几百名,多则上千人。

自贸商机

还吸引海外侨商

福州自贸区的整体方案虽尚未公布,但受自贸区政策预期影响,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密切关注自贸区进展,并从中嗅到了商机,抢先布局。

记者从福州自贸办了解到,已有500家企业到福州自贸区注册登记。福州市自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自贸区每天注册的家数仍在不断增加,今后将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集物流、办公、展示为一体的福州市跨境电商园区,将现有的纵腾企业、菜根谭、飞沃、榕金等龙头电商企业引进园区,全力建设两岸电子商务实验区。

而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入驻企业也已超500家。厦门片区象屿管委会有关人士透露,从今年1月至今,已有数百家企业入驻,主要来自贸易、信息、物流、跨境电商及各种新兴业态。

此外,福建自贸试验区商机还吸引了海外侨商。据福建侨办披露,已有120余位侨商考察福建自贸三片区,达成19项投资意向项目。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