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4月1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1版:关注/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5年4月1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一生相伴 生死相随
南安一对老夫妻,恩爱58年,昨日相隔不到3小时先后离世
夫妻相爱一生,但他们连一张合影都没有。海都制作爱心项链盒,向这对恩爱一生的老夫妻致敬 长旺/制图

N海都记者 陈邵珣 史国亮

核心提示 没有山盟海誓,没有惊天动地,只有生死相依。

“哪天老伴扛不住要走了,我也要跟着一起走”,南安市美林街道李西村82岁的老人杨儒淑,生前照顾病妻时,常和儿女们唠叨这句。

昨天凌晨3时许,76岁的妻子陈护去世,时隔不到3个小时,杨儒淑老人,也闭上了眼睛。

老夫妻相继去世,让很多村民动容:他们俩整整58年平平淡淡,却始终相敬相爱、不离不弃的婚姻生活,特别是老太太患病卧床不起3年多来,丈夫无微不至照顾的故事,感人肺腑。

相隔不到3小时 夫妻相继离世

海都记者昨天下午来到过世老人家中,其儿孙正忙里忙外筹备丧事,前来帮忙的乡邻们,则都在感慨这老两口相继去世的“奇事”。

负责做法事的道士说,这么多年来,他遇到过的老夫妻同一天过世,还仅仅是第二次,而像这对老人家隔得这么近的,未尝听闻过,“缘分,这就是缘分”。

老人的长子杨道德描述了父母亲相继过世的情形。母亲陈护卧病在床已经3年多,生活完全无法自理,且连家人都认不得了,父亲杨儒淑虽也重病卧床,但直到过世前,思维都还很清楚,吃喝拉撒都很正常。杨道德说,前天中午,父亲还吃了一碗扁食,到了下午,因为气温骤降,看到父亲只盖了薄薄的一层毯子,他想给父亲加被子,但父亲非但不肯,还一直要将毯子踢掉,且反复在床上翻滚。

“哥哥告诉我说,他恐怕是要走了”,杨儒淑的妹妹说,哥哥将她唤至床边,说自己的脚浮肿得厉害,恐不久于人世,让她要帮忙照看子孙后辈。

看到老人上气不接下气,情况越来越糟糕,杨道德赶紧挨个通知兄弟姐妹回家,并按照习俗,将躺在母亲身边的父亲,搬到另外的房间,换上寿衣,一家人围在父亲跟前,听父亲交代后事。

让一家人没有想到的是,陈护老太太先走了一步,已经说不了什么话的她,在昨天凌晨3点左右,平静地合上了眼睛。凌晨5点45分许,杨儒淑老人,也离开人世。

一生相守58年 始终恩爱如初

老太太陈护是南安溪美街道莲塘村人,和南安美林的李西村相距7公里左右,两人通过媒人介绍认识,至今,他们已经结婚58年了。家人和乡邻都说,老夫妻很恩爱,在一起生活这么多年,几乎没有吵架过。在女婿郭先生的印象中,从没看过两人吵闹过,很和谐,让人很艳羡,他说,丈人的脾气比较急一些,也比较强势,但丈母娘的脾气好,丈人一发脾气,总被丈母娘宠着,之后也就没有了火气。

结婚后,夫妻俩有了2个儿子4个女儿,生长在农村,夫妻俩都要下地干活,靠天吃饭,一直比较贫困,难得的是,一直很和睦。“老人家穷苦了一辈子,还要拉扯这么多儿女长大成人,真的是太不容易了”,郭先生说,老人家都已经当上了太爷爷、太奶奶辈,但众多的子孙心中有遗憾:没能靠自己的双手,让老人家在有生之年,过上好日子。老人家家中,翻找了半天,连一张合影都没找到,逢年过节,也从来没有拍过一张全家福。

“父亲总说,如果我母亲走了,他也要跟着一起走,没想到这一回,真的如他的愿了”,杨道德红着眼眶说,农村人的眼中,老夫妻相继辞世,且都在凌晨,某种程度上,是给家人操办丧事省了不少工夫,是对儿孙一种莫大的关爱。

任劳任怨3年多 照顾病妻

最让人称道的,是在老太太卧病在床的3年多里,杨儒淑悉心照顾病妻,不离不弃,从没一句怨言。

杨道德回忆,10多年前,母亲的身体就一直不好,到了3年多前,母亲患了中风,送医治疗一段时间后,在医生建议下,回到家中调养,回家不久,母亲有一次不慎从床上跌落,伤了骨头,自此就无法下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从那时起,父亲就扛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每天给母亲喂水喂饭、翻身洗身。“这些年来,照顾得好好的,嫂嫂的皮肤还好得很”,杨儒淑的妹妹哭着说,哥哥能够照顾嫂嫂到这个份上,有时候她都不忍心看,“碰到这样的好男人,嫂嫂这辈子也值了。”

虽然妻子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话也越说越不清楚,甚至连家人,连丈夫都认不得了,但杨儒淑仍日复一日照顾病妻,坚持陪她说话,哄她开心,自己从没喊过累,更没有丝毫怨言,就连自己生了病,也不愿意去治。杨道德说,父亲患上了疝气,且病情愈发严重,但任凭家人怎么劝说,父亲就是不听,不肯就医,一直到4个月前,父亲终于病倒,和母亲一样,无法下床,“父亲总是开玩笑说,‘把你爸的病治好,才好让我继续照顾你妈是不?不治了,这样才能跟你妈一起走’。”

父亲病倒之后,除了在外省生活的妹妹,杨道德兄弟姐妹几个人,白天有空就轮流照顾父母亲,晚上他负责守夜照看。杨道德说,父亲在最后的日子里,脾气变得很暴躁,动不动就骂人,他有时候也感到委屈,但想到父亲这些年的辛苦,也就释然了。现在父母亲携手安详离世,对于父母亲,或许,就是最好的结局。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