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4月1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C06版:周五/休闲

  1. 版面导航
2015年4月1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清新森系周末 老城区玩春之旅

N海都记者 赵晶

华侨新村早已是文艺青年们心之向往的所在,这片老华侨别墅区常年绿树成阴,经过时光积淀的建筑即便只是走走逛逛也别有一番风味。那些隐藏在老别墅当中的餐厅、客栈、咖啡馆不似繁华商业区那般喧哗,反倒为这片美好的空间增添了一份人文色彩。

建筑是静止的,人是流动的。而今的华侨新村又有哪些地方值得文艺青年们一探究竟呢?就让小记带你去探探店吧。

老城区里的红砖别墅群

一群喜欢摆花弄草的人

气候渐暖的春日,总阻止不了人们户外踏青的欲望,有人去森林公园看了花团锦簇红艳艳的桃花,有人前往安溪触摸了一把暖黄成片的油菜花,还有人不远千里到武汉、飞日本玩赏落英缤纷的唯美樱花……

其实,想要探春,何必远行。在你身边,就有这么一片南洋风格的老别墅群藏在华侨新村,而周边就是中山公园,踏青完,还能喝喝咖啡、尝尝美食,甚至品茗闻香。

据资料记载,华侨新村是中国的首个华侨别墅区。新中国成立后,华侨们响应爱国号召,掀起了一股“归国潮”。泉州是著名侨乡,华侨新村的崛起成了那段历史的明证。从东南亚的印尼、菲律宾、新加坡等地归国的华侨们,成了新村内一幢幢别墅的主人。这里的房子也杂糅了闽南特色和南洋风格。一幢幢别墅整齐排列,外墙为具有闽南代表风格的红砖,造型则充满了南洋气息。

华侨新村常年绿树成阴,又有别墅主人们精心打理,栽种植物、布置鲜花,即便不用刻意踏青,从一排的诺尔庭院咖啡,一路走,一路逛,直到五排的馆驿七号度假旅馆、五排五号咖啡、鹿梨森系餐厅,消遣时光的同时,还能触摸到春的气息。

【探店】

任性老板搭起玻璃阳光房

抬头便是绿阴和蓝天

说起十二味生活庭院咖啡馆,最让人觉得好玩的便是店里的两个年轻老板了,有点任性,有点傲娇,不过很可爱。老邱三年前开了这家咖啡馆,每年装修一次,每年换一次菜单。

年前,老邱就打起了在院子里盖座阳光房的主意,于是就有了如今这座40平方米的原木日系风格的玻璃阳光房。在老邱看来,阳光房就是一个分享的空间。客人坐在宽大的吧台前,你想喝的咖啡、鸡尾酒、美食,即便菜单上没有,他和店员小强也能像变戏法一样捣鼓出来。

老邱喜民谣,玻璃房里便只播放李志、宋冬野等歌手的歌,柔柔软软的腔调里,抬头便能看见蓝天白云或是夜晚的星空,还有些许绿阴遮蔽,阳光洒向这里的时候,一切都是美好的。

原汁原味的艺文庭院生活

点赞创意咖啡与花茶

若要说起在华侨新村的老咖啡馆,诺尔庭院咖啡馆算是其中一个,虽然几度易主,却一直保持着最原汁原味的特色,这里不定期会举办书画摄影展,未来还有开设咖啡烘焙班的打算。夜晚来临时,店门口和院子里的霓虹灯便会亮起,照亮老洋房,有点台湾偶像剧的感觉。

新老板有心,特意从漳州找来花草,把庭院布置一新。咖啡师阿布4月登场,是个极具想法和创意的年轻人。他推荐,若是春天来诺尔,他会推荐大家喝花草茶。“诺尔水果茶就不错,用苹果、梨、橙、柠檬等时令水果与红茶混合而成的果茶酸酸甜甜的,很是好喝,又有益健康。”这里的花茶名字还十分好听,比如用玫瑰和茉莉等泡制而成的“千娇百媚”,用薰衣草等制成的“夜夜安眠”。

若是喜欢喝咖啡的,也不妨尝一下阿布亲手调制的创意咖啡。最为推荐的还是“罗马帝国”,新鲜多汁的柠檬片上撒上糖粉和咖啡粉,整片吃下后满口酸甜,层次丰富,再饮下一小杯意式浓缩,感觉棒极了。

88年工科男的小小森系餐厅

每日清晨飘出面包香气

在华侨新村的最角落,有一家栅栏围成的鹿梨森系餐厅,你一定想不到这里的主人是一个戴着黑框眼镜的工科男。这是一个由木柜子、白键盘、行李箱、缝纫机等老式家具堆砌而成的小餐厅,相较于华侨新村其他的大别墅,这里就像一个迷你版的小洋房,楼上楼下加起来还不足90平方米。

老板吴志鹏大学学的是数控,与餐饮业八竿子打不着,只因他喜欢安静与花草,便有了“鹿梨”这个蜗居。他在庭院里亲手铺上草坪,种好一盆盆三角梅、杜鹃,二楼阳台上还种上冬天会开花的龙吐珠,打理出来的花草绿油油的,让不少客人以为是仿真物,他却淡然笑说:“也没什么秘诀,用心照顾就好啦。”

吴志鹏的汪星人热狗做得已经小有名气,每天清晨,他都会在餐厅里亲自动手做热狗用的面包,这是种极需要耐心的产物,每天最多只能做50个,烤面包时香气溢满小房子,常常有人直奔面包而来。若要推荐的话,这里的芝士热狗、黄芥末热狗都不错,新品岩熔芝士热狗也不错哟。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