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8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2版:书香/思享

  1. 版面导航
2015年8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福州街巷前身往事
“金墩”一闪变“国货”

莆田金墩黄氏祖祠古谱图

N林焱(福州)

哈佛大学数字图书馆中有1940年代1∶250,000的中国地图,细看福州区域,相当清晰,城区的河道池塘、经纬度、等高线,一应俱全。路名用中英两种文字标明,可惜标注太少。洋头口往东的道路为金墩路(chin tun lu),而不署国货路。对照1945年福州文化服务社发行的一份《福州市区详图》,也明明白白地署名金墩路。

2001年出版李乡浏等著的《福州地名》,关于这条路有很浪漫的记述:“国货中路福州汽车南站前后,北有金垱新村,南有金垱支弄、金垱街、金垱工人新村、金垱居委会,这些地名与‘金垱’相连,究竟什么含意?”(文中用了福州土字“垱”)作者说了一段故事:有三个外地人游福州,走出南门外数里路,见到田间水塘闪烁金光。一人说:看!灿灿黄金,重重叠叠,堆满洋中,此地就是金堆洋!后来这里果然稻谷丰收,在阳光下灿灿闪闪,确似“金堆洋”,地名“金垱”就这么有了。

故事归故事,其实,金墩的地名,来头可大了!

宋朝江都令平海军节度判官黄氏功绩显赫,就以他居住地——莆田黄石水南乡的黄氏宗祠的堂号称此地为“金墩乡”。明朝嘉靖进士、南京锦衣卫侍卫黄卷,居住在金陵城江宁下关,他是金墩乡黄氏的后人,就把居住地改称为金墩台门。黄氏这一家族香火繁盛,后人都不忘在自己的名号前加上“金墩”二字。而且,有些人走到哪,那个地方也会出现“金墩”地名!浙江上虞丰惠镇武村有金墩、杭州西溪西穆乌有金墩山、云南鹤庆县有金墩乡、台湾彰化花坛有金墩街……世代黄氏族人多有建树,黄卷的孙子黄钺,武状元,曾任广西、云南、贵州等地提督并屡立战功,官至光禄大夫、兵部尚书、加封太子太保。翻翻《台湾丰惠镇武金墩武状元黄钺家谱》,那真是名人密集、花团锦簇。

福州台江金墩街名称,源于一个成功的儒商黄震旦在这里创业,黄震旦也是金墩黄氏后人,所以此地原来的地名“嘉崇里”也就改成金墩了。福州还有一个金墩——鼓西路元帅庙孙老营附近的金墩巷,那是因为此地出了举人黄士恒、黄士复,也是金墩后人。

李乡浏先生博学多识、查考严谨,关于福州乡土文史的著述很精彩,绝非我等业余“二”级能比,但也出了把金墩说成稻谷丰收金堆洋的谬误。以前做乡土文史,道听途说、牵强附会、风马牛杂交的事免不了。现在文化形态不一样了,从哈佛大学数字图书馆查到《台湾XXXX金墩家谱》,连唾手功夫都不用,手指头点点鼠标即可。太羡慕很多全开放的数字化资料库,可以纠正多少糊里糊涂的学问。当然,道听途说还是要的,口述实录历史也是一门大学问。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