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年11月5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9版:今日关注

  1. 版面导航
2015年11月5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迎亚艺 美丽社区在行动
封闭式智能管理 小区更安全
在丰泽东湖街道松林社区,圣福花苑经改造,小区更宜居了
圣福花苑内,树木修剪好,居民健身有去处

N海都记者 刘淑清 黄谨 文/图

海都讯 夕阳西下,泉州市区圣福花苑的几位老人,在小区内的榕树下聊天运动。这样的事,几个月前仍是件可望而不可及的。该小区始建于1997年,因基础设施陈旧、绿化杂乱、蚊虫乱飞、榕树下黄土裸露,在美丽社区改造之前,连一处可供休闲的位置都难以觅得。

如今,圣福花苑小区内不仅有休闲区,以前大家心烦意乱的机动车出行难问题,也将得到有效改善——丰泽东湖街道松林社区通过入户调查和召开民主听证会等形式,采用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流的方式,借助智能电子设备,实施封闭式管理,让小区道路更加畅通。

今后,小区业主们,再也不用在家门口不断地听喇叭声了。

人车分流走 道路更顺畅

松林社区辖区内的圣福花苑位于少林路,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共有楼房19栋,居民250户。

小区周边建筑物较密集,出入口主干道相对狭窄。随着小区有车居民的增加,狭窄的主干道越来越不能满足小区业主们的出行需求。到了上下班高峰期,相向而行的两车交会,往往会引起大拥堵,让不少业主抱怨连连:“差几步路就到家了,没想到在自家门口堵得水泄不通!”小区整治之初收集居民意见,这一出行难问题最先提上议程。

松林社区居委会刘主任介绍,开展圣福花苑“美丽小区”整治活动之初,他们首先以发放意见表的方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然后根据收集的居民意见,召开社区两委会议,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形成初步整治方案。最后,以召开居民听证会等方式,再次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再次通过社区两委会议讨论、研究,最终确定整治方案。

最后,圣福花苑决定通过机动车、非机动车分流的方式,让小区内的两个大门各司其职。南大门只开放一个小门作为非机动车道,供骑电动车和步行的居民通过。北大门改造,安装相应的监控、道闸等系统,供小区内的车辆通行,以防小区外车辆随意驶入,侵占小区公共空间。

为了满足业主停车问题,小区内的公共空间再次规整,设置了100多个停车位,基本能够满足停车需求。

景观大提升 小区绿又美

出入难的问题有了解决方案,但圣福花苑的老大难问题远不止于此——道路、绿化带破损严重;排水排污管道老化、经常堵塞;路灯老化、缺失不全,照明差;监控设施损坏,基本不能使用;环卫设施配备不全……

为了改变小区的这些情况,此次美丽社区建设,松林社区特对圣福花苑内的卫生、绿化、监控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整治提升——修补小区破损的路面和路沿石;全面清理小区卫生死角、化粪池、排污管道,整治老化排水排污设施;修补小区破损井盖,并适当增设垃圾屋、垃圾桶等环卫设施;将小区内经常破损的预制板路面改为水泥路面。同时,对小区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建设——全面清理小区绿化带,清除杂草,修剪树木,补植补种绿化,提升绿化档次;小区大门口进行景观整治,美化小区;小区储藏间将进行全面改造,特别是解决储藏间的用电问题;维修破损路灯,适当增设路灯。

如今,这一系列整治改造已经接近尾声,小区的整体面貌已有了明显提升。已经在圣福花苑住了十几年的老李,望着焕然一新的小区面貌,不禁感叹,“看见这样的整治提升成果,我们业主想不响应都不行啊”。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