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3月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07版:茶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6年3月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擦亮安溪品牌
致力现代茶业,推动“二次腾飞”——专访安溪县县长高向荣
安溪县县长高向荣

2015年,安溪铁观音以1401.38亿元位居中国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价值茶叶类第一位。涉茶总产值135亿元。安溪铁观音传统市场占有率、电子商务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第一位。茶机械、茶配套、茶包装等产业集群发展壮大,销售额突破50亿元,大产业格局进一步形成。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今年安溪将致力发展现代茶业,推动“二次腾飞”。

首先,安溪茶产业还是会夯实基础,持续推进茶园基础管理“五项工作”,做足“加减法”。建设高标准生态茶园1.2万亩;支持建设有机食品、绿色食品茶叶生产基地2万亩。此外,还将改良茶园土壤、退茶还耕还林、建设莆永高速两侧茶山林带、茶园补植套种林木等,让安溪的生态环境更上一层楼。

从茶市多元化发展来看,安溪除了会继续“两条腿”走路,大力发展工业茶、大众茶外,还将打造“大师茶”“庄园茶”“定制茶”“名山名茶”等个性茶品。加大陈香型铁观音推广力度,撬动“老铁”市场。除了铁观音外,未来茶客们还能品鉴到安溪的本山、毛蟹、黄金桂、肉桂、梅占、金观音等丰富多样的色种茶。引导抱团发展,打造茶商发展同盟、营销共同体,在主销区建设一批安溪铁观音品牌专卖场,加大对东北、西北、华北、西南市场的开拓力度。

2016年,安溪还将继续强化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保护,构筑质量安全“防火墙”;探索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两标合一”。放大安溪铁观音区域品牌价值效应。

丰富的业态是安溪茶产业的“永动力”。政府将扶持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茶旅结合,构建“茶庄园+”旅游模式,打造“印象铁观音”“茶博汇茶文旅体验中心”“茶香人家”等一批茶文化旅游精品项目,推动茶产业与旅游产业的互动共荣。大力发展茶叶精深加工,加大茶叶保健功能及生活应用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培育茶配套专业市场;推动茶机械向数控化、智能化发展。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