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3月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01版:新厦门

  1. 版面导航
2016年3月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靠谱90后小伙玩转“共享经济” 用便利店代收快递也能创业
10个月服务超过500万收件人,日均代收快递4万余件
吴家宝
洪振业

N海都记者 兰京 魏暾

海都讯 出门打不到车,可以用滴滴、优步打个顺风车。东西太贵买不起,可以用团购讨优惠。没时间拿快件,还可以让快递小哥将快件寄放在小区便利店……眼下,我们的吃、穿、住、行,正在被共享的思路解决。

越来越多创业者,也开始关注到了这个词“共享经济”。蓝尚信息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其核心产品“蓝店”,没有一个门店,也没有一个快递员,却能日均代收快递40000余件,上线10个月,服务超过500万收件人。

回顾创业的种种,该公司90后创始人洪振业最想分享的就是“靠谱”两字。他觉得要创业,人跟事都靠谱才行。“每一步都要有不敷衍自己的定论,如果连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又如何说服别人。这就是人要靠谱。”

校园代收快递经历成创业灵感 如今成估值超一亿的项目

利用互联网,把原本冗余的便利店空间,共享给快递员和小区住户,变成包裹收发的“中转站”,这便是“蓝店”设置的初衷,而这个想法就是典型的“共享经济”模式——通过一个由第三方创建的、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市场平台,实现个体之间直接的商品与服务交换。

这个有趣又实用的想法,源自于90后小伙儿洪振业在校园代收快递的经历。

洪振业是泉州人,心中早早萌发了经商的想法。进入航海学院后,他在学校做代收快递业务。洪振业发现了这个行业的巨大潜力和需求:快递送快件越来越多,家家户户送,时间战线长;遇上收件人不在家,没时间的,还得再约时间,快递员还要多跑一趟;收件人又常因不在家或没空,苦于没人收件;或担心隐私和家庭安全,不愿意详细写明地址。同时,洪振业发现大多小区都有便利店。便利店不但有固定场所和足够大的储货空间,而且,这样还可以给他们带来客流。

经过考察后,洪振业将创业的想法告诉了在北京林业大学读书的吴家宝。俩人初中时一起在宁夏读书,是同班同学。吴家宝听后,觉得可行,去年刚大学毕业就来到厦门,和洪振业开始了创业。他们和团队很快开发出“蓝店”的快递管理系统和针对商户的APP软件。现在,通过他们的软件可实现通过摄像头扫描快件条形码,记录快递单号;接收快件后立即记录,短信通知收件人,取走时更新快件状态,与后台数据随时建立联系;快递的溯源、用户何时发货、取货以及一系列的相关数据在系统上也都一目了然。

2014年8月,两人成立厦门蓝尚信息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蓝店2015年3月正式运营,同年5月,拿到亚洲最大风险投资机构——软银赛富领投的数百万元天使投资,目前正启动Pre-A轮融资,估值超过一个亿。目前,蓝店在厦门、深圳已拥有上千家社区加盟网点。下一阶段的主要目标就是多城市扩张,计划今年将布局国内8到10个主要城市。

谈业务不敢主动说自己是90后 “人和事都要靠谱”是信念

面对现在的成就,两位帅气90后小伙仍不敢放松。因为创业之初的艰辛仍在时刻提醒着他们,一切来得太不容易。

其中,最难的就是获得客户的信任。刚开始带着雏形的系统和APP软件,登门拜访快递企业,洪振业、吴家宝和团队都不太敢主动告诉对方,他们是90后。因为,年轻的脸庞,全新产品理念,会让不少企业经理疑惑:他们靠谱吗?这样的事能做吗?但是依旧因为年轻,他们的拜访连连受挫。一家不行就再试一家,终于,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厦门圆通莲花分公司的经理决定一试,成了他们第一家合作企业。可高兴没多久,现实就给了他们当头一棒。系统和软件出现了bug,没法顺畅使用。好不容易谈妥的合作就此告吹。吸取教训,洪振业、吴家宝和团队重新对系统和APP软件进行改进。有了上次的经验,他们渐渐找到了节奏和方法,愿意合作的快递企业多了起来。

随之而来的则是,谈下小区便利店,签约合作。信任又摆在前头,不过除了店家的信任,更多事团队的认同和合作。初创企业,人员少,任务重。吴家宝想到用比赛的方式,来代替枯燥的市场开拓。“每天早上大家各自下片区,傍晚回来,比谁签单的最多。如果输了,要做平板支撑,赢了则有游戏币等奖励。”累了就直接躺在公园里睡着了。年轻人的冲劲,很快就让他们打开了局面。

谈到90后创业时,洪振业说:“我觉得就是要靠谱,必须人跟事都靠谱才行。我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而是我遇到一个契机,我才去创业的。我总结了这段经历洪振业这个靠谱的哥们。几个关键点,从创办公司到融资到领导团队,每一步都要有不敷衍自己的定论,如果连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又如何说服别人。这就是人要靠谱。”

第一次创业的吴家宝同样看重的是“靠谱”二子。担任北京林业大学学生会主席的他,选择好工作的机会很多。但他还没等毕业,就来到从未去过的厦门,和哥们一起创业。“我们很早就认识,振业也有生意方面的经历,最重要的是我觉得这个创业的想法靠谱。”

□相关动态

2016亚洲创业大赛在厦举办

蔡文胜、李峰等大咖将齐聚大会

N海都记者 魏暾

机器人项目在应用领域的发展趋势是什么?虚拟现实(VR)为何备受青睐?3月17日~3月19日,即将在厦门来开帷幕的亚洲创业大赛或将给你答案。

大会由园区孵化器爱特众创承办,包含论坛、路演、展位及闭门会议等。本次大会所涉领域宽广,包含了人工智能、VR、AR、物联网、互联网金融、区块链技术、企业服务、跨境电商等。

爱特众创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厦门是中国东南沿海的一块投资与创业热土。“厦门的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虽体量不及北上广深,但以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创业氛围吸引了来自大陆及海内外的创业者来此发展。”

据介绍,大会汇聚了中国、美国、英国、瑞典、克罗地亚、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泰国、日本、韩国、孟加拉、印尼、印度、香港、台湾等15个国家和地区领先的孵化器80个优秀创业项目,50几家创投机构和30场的精彩演讲,预计参会者将超过3000人。

一众大咖也将齐聚大会。据悉,“草根天使”蔡文胜将在大会期间带来中国创业实况的分析。此外,峰瑞资本李丰以及同步推CEO熊俊也将分项各自的精彩观点。

3上一篇